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楼加装电梯分摊比例咋定?扬州这些小区的做法可借鉴
2019-08-12 09:0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为了让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人告别爬楼难,从去年7月开始,我市开始推行给老楼加装电梯,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市有不少老楼已经装上了电梯,还有很多居民在积极申请。已经装好的电梯使用效果怎么样?下一步怎样更快、更好地去推进电梯安装工作?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打造的103期《市民论谈》,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市民代表等共同探讨了这些话题。

  完工和施工总数20部

  居民点赞:有了电梯很方便

  从去年7月份推行以来,扬州市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情况如何?目前还有多少电梯加装申请?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聂春扬介绍,目前加装电梯完工和施工的总数已达20部,目前有9部电梯正在办理前期申请手续。按照以往经验,如果说没有业主最后关头反悔,这9部电梯应该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以建成投入使用。

  聂春扬说,加装电梯的第一个原则就是业主自愿,所以说电梯要加装多少部,不是政府来给大家定计划,而是业主自己的需求有多少,能够形成多少一致意见。形成一致意见以后,政府帮助大家把电梯做好。

  短短一年的时间,就装了那么多电梯,加装的电梯效果怎么样?“我们两个人身体都不怎么样,我腿不好,他腰不好,原来上了楼就不想下楼,下了楼就不想上楼。”锦旺苑小区业主王桂芳说,现在有了电梯,上下楼很方便。

  锦旺苑小区业主许晨有说,电梯装起来以后,每天坐电梯上下楼很方便,“如果政府没有这个政策,我们自己不可能一下子就把它装起来,全家老小都非常感谢。”

  加装电梯如何分摊?

  按楼层分摊,业主协商确定

  一些想装电梯的市民代表也提出了一些关于加装电梯的问题。“装好了电梯以后,这噪音大不大?耗电量高不高?电费怎么交?”市民代表房爱娟说。“电梯的总造价是多少?分摊到每层楼的造价是多少?”市民代表杨小强问道。

  三星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凤鸣介绍,噪音的问题可以说不要担心,现在中国的电梯制造技术,特别是像现在用的每秒钟一米的变频电梯,可以说,比西方国家发达地区的民用电梯要好很多。

  “关于电费这一块,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使用了一个月,电力公司收取了我们65元的电费,平均到每天的话大约4到5度电。”石油新村小区业主曹华说。

  江陵花园小区业主赵学勤介绍,江陵花园装的电梯总造价40万不到,具体的分摊是按照楼层,比如说二层是10%,三层的话就15%,递增到六层正好是30%。

  “我们是按照10%的基差,顶楼的按照40%,四楼的按照30%,3楼的20%,2楼的10%,我们的一楼自己放弃不参与,加起来刚好就是百分之百。”曹华介绍。

  聂春扬说,去年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时,他们就深入地考虑过这个问题,比例怎么定才合理?更多的是要靠单元业主相互体谅,相互协商来确定。

  关键难题在于协调

  推动电梯安装越做越惠民

  给老楼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是一件难事,怎么样把这件难事做好,让它成为真正惠民的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市民多方共同的努力。

  “我的关键词是‘理解’,因为装电梯各个楼层的感受不一样,特别是高楼层的,他们非常盼望,也很想。往往难题在一楼和二楼。”赵学勤说,在这种情形之下,作为协调人,首先要理解他们的一些想法,主动跟他们去沟通,以心换心,以情换情。

  “我的关键词是‘沟通协调’。作为牵头人的话,首先要自己要做一个大体分析,在我这个单元里面,哪些人是坚决支持的,哪些人是积极参与的,哪些人是有顾虑的。成与不成,完全在沟通。”曹华总结了一个“五不”:不能道德绑架;“有顾虑的人”可以不参与,但你不能反对;你可以不出资,但也不好使用。

  聂春扬介绍,加装电梯涉及到将近二十几个部门,各个县市区都要成立电梯加装领导小组,当群众把方案报给社区、公司后,街道把方案报到加装电梯领导小组,他们会邀请相关部门一起对方案进行联合会审,方案公示以后没有意见了,就不需要再跑手续了。

  曹华建议,政府下属的职能部门统一建一个平台,可以统一采购,统一招标,阳光操作,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有利于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有利于统一风格,有利于统一规划,有利于城市的美化,小区的美化。将来的加装电梯,都应该享受原装电梯的管理模式,这样可能更顺当一些。记者张孔生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