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年如一日社区民警戴华当起高位截瘫退伍老人的"干女儿"
2019-08-01 09:47: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刘宁  
1
听新闻

  

  六年前,江都区公安局龙川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华得知辖区退伍老军人丁增明生活很困难,便作出“老人以后由我负责”的承诺,认老人为干爸。六年来,她像亲女儿一样照顾老人,曾经连续八个月,天天为老人治褥疮换药,多次从生死线上将老人救回!

  6年前到社区走访

  主动服侍退伍老军人

  7月25日下午6时许,已到下班时间,外面依然热气腾腾,戴华决定去养老院看望丁增明。高位截瘫的丁老已81岁高龄,戴华叫了声“丁老”,老人开心地应道,“干女儿来看我了!”戴华坐在床沿,熟稔地拿起敲背锤替老人敲背……

  戴华回忆,她第一次见到丁老是在2013年9月。那时候她到江都区花园新村社区走访,听说小区有位退伍老军人丁增明生活很困难。老人由于长期卧床,得了腰椎、颈椎炎和褥疮,腿部萎缩,体质很差,睡了几十年的床接近断裂。当时,从2004年就负责从公婆张秀英手中接力服侍丁老的舒长珍老人也已75岁,还做了两次心脏手术,照顾丁老力不从心。“服侍丁老的任务,我必须接过来。”戴华说。

  拥有“粉丝”10多万名

  汇聚爱心“积沙成塔”

  1997年从江苏警官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后,戴华一直担任江都区公安局龙川中心派出所东苑社区民警。

  她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很早创建“网上警务室”和“民警戴华”实名制微博,拥有“粉丝”10多万名。戴华说,关于丁老的博文发出后,点击量近20万人次,网友们纷纷捐款捐物。

  “当时戴华帮我买了电视机、空调机、棕绷床,还有电动三轮车,几个大件都有了。”丁老说。戴华又将丁老的情况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他们的关心支持,将补助费大幅提高。

  “干女儿帮我买了好多东西,还帮我买药、买纱布……”老人扳着手指头数给记者听。

  戴华的丈夫徐春富是江都区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也加入了爱心活动。六年来,戴华每年坚持为老人过生日、除夕吃团圆饭,个人资助老人2万多元。

  要不是这个干女儿

  我早已经作古了

  对着记者,丁老伸出右手拇指和食指,努力撑开比划着:“褥疮有这么大!”丁老说,当时见戴华工作忙,孩子又准备小升初,不忍心再给干女儿和照顾他的舒大妈添麻烦,他决定放弃治疗。戴华得知后请来医生为老人治疗,并与丈夫一道为老人寻找特效药,但十多天过去了仍然不见好转。那年8月1日,她发了条朋友圈求助。安徽省宿州市一位中医被戴华的精神所感动,主动上门义诊。

  2017年6月6日,丁老的80岁生日。回忆起那个生日,丁老眼眶湿润:“要不是这个干女儿,我早已经作古了。”

  2018年5月,梅雨季节,褥疮再次复发,老人再次动了轻生的念头,最后多亏了戴华。

  这些年,通过网络搭建爱心平台,戴华已累计为55户贫困家庭、11名贫困学子提供结对帮扶。此外,她还是一位帮助寻亲的热心人。

  通讯员扬公轩 记者刘宁

标签:走访;社区;老人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