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块草坪铺就农民“增收路”大桥流转农田建千亩草坪基地
2019-07-08 08: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孙冬平 耿超 嵇尚东  
1
听新闻

  通讯员 孙冬平 耿超 记者 嵇尚东

  前天一大早,江都区大桥镇坤平村村民于德明就和其他十名村民赶到本村的草坪基地帮忙。当天,该基地共有3000平方米草坪发往江都阿波罗花木市场。

  这片草坪基地在坤平村松坤路两侧,有一千多亩,由该村7个组的农田流转而成,其中包括于德明家的5亩地。“每年我能收到近5000元土地租金,再加上平时做零工赚点钱,比自己种地轻松多了。”聊起草坪基地,年过七旬的于德明赞不绝口。

  记者采访时,一台剪草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剪下的草屑集中收集到田埂上。操作剪草机的机手袁同碾介绍,剪草是为了让草坪长得更厚实一些。

  “2017年6月,我们村引进外地能人种植草坪,签约11年,不但每年能收约100万元的土地租金,而且为本村富余劳动力找到了活儿干。”坤平村党支部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庞斌介绍。

  草坪基地负责人袁楠来自安徽淮南,有多年草坪种植经验。“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草坪需求量不断增加。选择在扬州种植草坪,是因为扬州交通比较发达,到上海、南京等城市比较便捷。种草坪对土质有要求,必须是含沙量不能太高的沙土地,否则不容易打理,坤平村的土质较为适宜。”他介绍,基地主要种植黑麦草和百慕大草,草坪可以一年四季保持绿色。“我们共雇了20多名村民帮忙,平时除草每人按60元/天计酬,遇到出货工作量大,就加到140元/天。”

  “基地的草坪已铺设在上海体育场、仪征枣林湾生态园以及泰州、江都的一些学校和公园。目前,我们正在和南京一所学校和淮安金湖一家公园洽谈,向它们供应草坪。”袁楠介绍,“我们还准备引进夏威夷草、高羊茅等优良品种,拓展高尔夫球场等高端市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也进一步提升亩均效益和村民收益。”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