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沙河整治进入最后冲刺 古运河将添“明清范儿”大闸
2019-07-08 08:4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张孔生  
1
听新闻

  

  西沙闸效果图

  记者张孔生

  记者昨天在西沙河整治现场看到,西沙河疏浚基本完成,西沙闸开始整体呈现,西沙河整治开始最后冲刺,今年,东南片区又一水路将水清岸绿。

  西沙河整治工程基本完成

  西沙河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河道呈L形,总长约2.02公里,是扬子津街道的主要骨干引排河道。为解决河道淤积较为严重、污水入河、沿线桥涵阻水、水体流动性差等问题,我市开展了西沙河全线河道清淤、疏浚、截污等一系列工程。工程于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河道整治目前基本完成。

  工程负责同志介绍,西沙河整治工程先期还对蒋庄新寓小区雨污管网进行了分流改造,沿西沙河共计封堵18处排污口,新建雨水管道约300米,污水管道约200米,雨水检查井16座,污水检查井18座。最终,小区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为建立河道生态平衡链、提高河道自净能力,西沙河整治工程全部完成后,将展开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等。”该同志说,所有项目建成后,河道淤积严重、排水能力较弱、水体流动性差、水质不理想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明清风格新闸将成新景观

  西沙河水系调整工程是大学路南延项目水系调整工程的一部分。原有西沙河涝水通过安墩河闸站抽排,大学路南延项目水系调整工程对安墩河填埋段进行了改线布置,随着大学路南延、安墩河改线,其排水也同时作相应调整。西沙河与宝带河相连,调整后,将恢复西沙河水系排涝、活水功能,提高安墩河、西沙河两河的排涝标准,并改善活水条件,使之达到防洪标准50年一遇、排涝标准20年一遇。

  “新建的西沙闸为明清风格,顶部为八字形屋顶,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建成后将成东南片区新景观。”据施工人员介绍,闸站主体运用柱廊形式和青灰色素雅颜色,体现扬州传统建筑特色。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西沙闸水下部分已经全部完成,水上部分的闸体已经高高矗立。据施工人员介绍,由于施工现场靠近古运河,地下水丰富,所以采取了用钢板桩建围堰的施工方法,阻止河水及地下水进入。“我们正加班加点施工,力争早一天完成任务。”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