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明清运河故道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2019-06-19 10: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联合举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结果公示,经推荐、推送、综合网络热度、专家评议和部门评议排名,最终评定出40处江苏最美运河地标,高邮明清运河故道入选。

  2006年,高邮明清运河故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历时8年申遗成功,高邮明清运河故道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故道集中反映了大运河由湖道向河道演变的动态过程,是反映大运河河湖关系的“活化石”。

  据悉,高邮明清运河故道是历史上的古邗沟高邮段,即高邮里运河的前身,位置在现运河的西侧,位于高邮镇石工头至界首四里铺之间,全长26.5公里。1956年大运河拓宽时裁弯取直,在里运河东堤外另开新河,原河道废。上世纪80年代为保运堤的安全,基本填平了里运河故道,但河道形状、走向及块石护坡至今仍清晰可见,形成“二河三堤”的独特景观,沿途有车逻坝、南门大街、镇国寺、平津堰、耿庙石柱、杨家坞、万家塘、御码头、1931年决口纪念碑、马棚湾铁牛、界首大码头等多处明清水工遗迹和文化历史景观。2013年,高邮市委、市政府对镇国寺塔至万家塘范围的城区段约2.8公里的运河故道进行重点整治,重现了“二河三堤”的独特风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