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台液压卡瓦扬州造 江苏诚创让钻井装备越来越智能
2019-06-17 09:2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袁长明 吴忠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袁长明 记者 吴忠祥)“你看,这就是我们公司研发的液压卡瓦新产品。最近,这个产品获得了6项专利。今年初,由扬州市、邗江区工信部门推荐,这个产品申报认定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目前公司正在做迎接第三方鉴定机构江苏省机械行业协会专家综合评审工作。”昨天,在江苏诚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事长唐东岳指着眼前的一个“大块头”对记者说。

  卡瓦究竟是什么呢?“卡瓦就是油田在钻井过程中起下钻时用于卡住和悬持钻台塔架上超长钻柱的工具。”唐东岳介绍,过去石油钻井队的卡瓦安装和拆卸都由人工操作,由于钻台上常有泥浆喷淋人身,钻台面泥泞打滑,加之卡瓦重达3吨多,工人操作时具有极大危险性。此外,由于手工操作效率低,延长了钻井周期,使钻井成本大幅增加。当时,国内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改变人工操作局面,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的唐东岳决定率先“破局”。

  凭借多年来的校企合作优势,江苏诚创与扬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多所机械制造和石油专业院所开展合作,2004年,由江苏诚创研制的WQ型气动管柱卡瓦“面世”,并获得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首个气动卡瓦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款气动卡瓦由空压机提供的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取代了原先人工搬动的传统作业模式,提高了生产效率。”唐东岳说,市场订单纷至沓来。

  然而,唐东岳发现,当钻井架悬挂的钻柱偏离井口中心,就会限制气动卡瓦的应用。“去年8月份,我们联手院校,克服产品承重重量大、露天作业零下几十度恶劣天气、产品形状复杂难以加工等诸多困难,生产出全国首台液压卡瓦。”唐东岳介绍,这款液压卡瓦由液压站提供液压动力源,以最大近8吨的径向推力,把偏离井口中心位置的悬挂钻柱居中。“这款液压卡瓦克服了气动卡瓦的产品缺陷,仅此就申请了6项专利。”唐东岳表示,目前公司拥有近60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已有10个以上省级高新技术产品,钻台面机械手、高可靠性快速安装分体式钻具动力卡瓦两个产品获得扬州市科技进步奖。

  创新永无止境。目前江苏诚创对于钻井管柱作业关联的液压吊卡、二层台机械手、钻台面机械手、液压卡瓦等已全部自主研制生产,并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大大提高了井口装备智能化水平。“今年开票销售将实现翻番。我们的目标是做井口自动化集成装备自主研发生产供应商。”唐东岳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