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古城成为鲜活思政课堂 一次“旅行”让他们更爱这座城
2019-06-14 17: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徐华孟跃记者楚楚

  “今天重走再熟悉不过的文昌路,看了石塔、文昌阁、东关古渡,再一次加深了我对扬州这座城市的认识和情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陈卓豪在毕业前的一次思政实践活动上动情地说。

  身处具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名城,扬工院深挖扬州历史文化资源,连续三年组织毕业生“最后一课看扬州”,走遍大街小巷、历史古迹,把一座城变为思政实践最鲜活的课堂。

  从保护江豚到舞龙舞狮,再到参与省运会、扬马等大型赛事志愿服务,一届届扬工院学子通过各种活动,了解扬州、热爱扬州,逐渐产生了守护城市文明的高度自觉和内生动力,逐渐融入扬州,为城市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数据显示,近几年来,该校每年近40%毕业生留在扬州就业、创业、置业,为名城建设注入活力。

  回望扬州古城感受运河文化

  “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可谓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

  大运河畔,扬工院近30位毕业生代表在该校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大运河畔的京杭之心、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万福大桥、生态科技新城展示馆等地参观交流,亲身感受扬州发展,与城市依依惜别。

  毕业生郝俊涛说:“再次回望这座城市,对扬州的认识更进一步,我已在扬州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作为新扬州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近年来,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最后一课,扬工院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让学生感受和体验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巨大成就,推进学生了解、热爱、融入扬州,让学生爱上这座城。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晓芸说:“大运河对文化的交流、传播、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这堂实践课中,我们通过实践讨论、实地走访等方式,把扬州和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贯穿其中。”

  师生畅聊青春共话人生成长

  “三年求学生涯,不仅意味着你是一名‘扬工人’,还标志着你是一位扬州人。希望你们扎根扬州这片热土继续为梦想打拼。”在最后一课的交流环节,该校师生围坐在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云上扬州展示中心展厅,与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畅聊青春、共话人生。

  在交流中,刘金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毕业后的经历与思考,讲述了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寄语毕业生要学会选择,懂得实干,勇于担当。刘金存表示:“通过开展回望扬州城活动,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也有助于增进学生对母校和所在城市的认同。”

  该校校企合作企业——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军向学生分享了个人求学经历和创业心得,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规划好人生,感恩社会、奉献社会,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毕业生曹梦蝶说:“在扬工院的学习,让我充满自信。目前我正在创业,在今后创业路上,我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怀揣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印尼留学生何薇薇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她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在扬州学习的三年时间,感受到了扬州崇文尚德、开明开放、创新创造、仁爱爱人的城市精神,她一直把扬州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毕业后回到家乡,我会把中国、把扬州介绍给家乡人,我要做‘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使者!”

  在交流的最后,与会的毕业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刘金存赠送给他们的校史《芳华》。“这份礼物既厚重又充满殷殷嘱托和期盼,母校的历史催人奋进,我也一定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属于我的芳华!”毕业生洪思强表示。

  化身文明卫士守护碧水蓝天

  在京杭之心,扬州志愿者学院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颁发了“文明卫士”证书,以表彰他们为文明城市建设所作的努力。

  “我们连续多年开展了大运河水质测试,也会让学弟学妹们一直坚持下去,为碧水蓝天献一份力。”该校化工学院毕业生谢又蕤说。“今天,我们会将采集的运河水样品带回实验室,检测PH值、碱度等指标,为扬州城再做一次贡献。”

  据了解,该校不仅仅通过开展水质测试来监测运河水质,提供相关参考数据,同时还通过多年的活动开展把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传承下去。“当年从学姐手里接过监测设备的时候,深感责任重大,这几年我们一直没有间断过。”谢又蕤说,“最让我兴奋的是,每年监测到的数据显示,运河的水质越来越好。”

  除了水质监测志愿者团队,扬工院还与扬州市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了扬州志愿者学院,负责志愿者培训等工作,开展各种志愿服务。该校的江豚保护协会、舞龙舞狮协会、青年志愿者团队等,经常服务于各类大型赛事,诸如省园博会、扬马、“烟花三月”节等。

  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生们通过各种活动,了解扬州、热爱扬州,逐渐产生了守护城市文明的高度自觉和内生动力,并逐渐融入扬州,为城市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