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外品牌传播专家汇聚扬州,探寻大运河文化带品牌国际化传播之道
2019-05-18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晨) 5月18日,由江苏省社科联和扬州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品牌传播国际论坛在扬州开幕,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新擦亮大运河这张“世界文化名片”、加强运河文化品牌的国际化传播等课题,探寻大运河文化带品牌传播的提升之策。

  本次论坛设有主旨演讲,以及大运河文化带文化品牌的生成与流变、大运河文化品牌塑造与国家形象传播、融媒体环境下大运河文化的品牌传播、品牌战略与大运河文化业态动能创新等四个主题分论坛。来自中外高校、学术期刊、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各分院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提交研究成果并现场讨论交流。论坛共收集国内外人士尚未公开发表的优秀论文和研究报告近百篇,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的人工运河,她和长城一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2019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5月9日,《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中国大运河的保护和发展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期。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也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文化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富集的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其历史和文化应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所熟知,也亟待品牌重塑与国际传播。首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品牌传播国际论坛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强“千年运河”文化品牌的国际传播,探寻文化带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之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扬州市副市长余珽介绍,扬州正在将大运河作为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第一重点,以进一步擦亮扬州运河文化品牌。如何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的运河故事、讲好江苏的运河故事、讲好扬州的运河故事,这是扬州当下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此次首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品牌传播国际论坛的举办,对于加强大运河文化品牌的国际传播,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运河文化需要挖掘,运河文化更需要传播。真诚期待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文化交流中加深彼此了解,在文明互鉴中增进合作共赢。”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说,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扬州大学是国内较早研究大运河文化、参与运河申遗和投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高校之一。扬州大学还较早成立了中国大运河研究院,这也是国内首个校地共建的大运河研究智库。近两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先后承担了省部级以上有关运河方面的研究项目30多项,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有关运河的理论文章50多篇,为各级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报告近20篇。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