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的东方白鹳再传好消息,今年至少会降生60只幼鸟
2019-05-08 17:5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5日,高邮周山镇龙河村,一村民在蟹塘边发现一只被困的东方白鹳,将它解救后带回家进一步救助;6日,经高邮林业站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其没有外伤,随即带到野外放飞。之前,高邮已有不少东方白鹳获救助。

  昨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高邮分公司、东方白鹳护鸟群成员周士清等人,对高邮境内20处东方白鹳鸟巢进行巡护,发现鸟巢都有东方白鹳,且一般每个鸟巢都有3-5只东方白鹳幼鸟。算下来,今年至少有60只东方白鹳在高邮出生。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扬州的种群数量越来越多。

  村民救鸟

  又一只东方白鹳获救助

  5日,高邮周山镇龙河村一村民在蟹塘边发现了一只大鸟,“大鸟的腿被网缠住了,怎么都挣脱不了。”

  虽然不知道大鸟的名字,但村民知道,这种鸟很珍贵,于是上前帮忙把网解开了,“不知道是受伤了,还是被困的时间长了,解开后它也不飞。”于是,村民将大鸟带回家,并给它喂了一点消炎药,还喂米饭给它吃。第二天,村民联系了高邮林业站,请他们过来帮忙救助。

  高邮林业站的张爱礼说,他们接到村民电话后,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东方白鹳,因此很快赶到现场,“一看果然是东方白鹳,是今年出生的,刚刚能飞;但它不吃米饭,而是吃鱼虾的,因此村民喂的米饭它没有吃。”

  随后,张爱礼对这只东方白鹳进行了详细检查,没有发现外伤,于是决定将它带到野外放飞,“这个村里的一处高压铁塔上,有一个东方白鹳鸟巢,上面还有2只成年鸟,4只小鸟,这只被困蟹塘的鸟,应该也是这个家族的成员。”

  “放飞的这只东方白鹳,起初只能在地上走,后来就飞到房顶上,很快又在天空飞行了好一阵,最后落在田里。”张爱礼说,通过观察,他们认为这只东方白鹳在野外生存没有问题。“还得感谢村民,他们的护鸟意识非常高。”

  巡护鸟巢

  高邮今年至少诞生60只“国保”

  东方白鹳在高压铁塔上筑巢,它们也一直是高邮供电人巡护的对象。6日和7日,高邮市供电公司运维站输电运检班线路工周士清再次对高压铁塔上的20个鸟巢进行巡护。他发现,20个鸟巢都有东方白鹳,除了界首那对占巢的东方白鹳现在没有鸟巢外(见4月30日《这家国宝被欺负,两只东方白鹳获救》报道),其余鸟巢均有小鸟。

  周士清说,为了方便巡护,他们对所有高压铁塔上的东方白鹳鸟巢进行了GPS定位,“现在,有的小鸟已经开始离巢活动,能看到它们在附近飞翔;有的也快离巢了,小鸟不时在巢内扇动翅膀。”

  其实,为了让东方白鹳“安心”在高压铁塔上筑巢繁殖,高邮供电人做了很多工作,“每一个鸟巢下边,我们都安装了挡鸟板,这个挡鸟板是我们专门设计的,长1.2米,宽0.8米,安装好以后,东方白鹳的鸟粪就不会滴到鸟巢下方的绝缘子上了,保证了供电安全。”

  巡护过程中,周士清对每个鸟巢都进行了观察,“最少的有2只小鸟,最多的有5只小鸟。20个鸟巢,算下来至少有60只小东方白鹳。”

  保留老巢

  它们从“候鸟”变成“留鸟”

  作为老供电人,周士清对高压铁塔上的东方白鹳非常了解,“来年再繁殖,它们会利用原来的老巢,到时会对老巢进行简单的修补。”

  为了吸引东方白鹳来高邮,周士清说,即使小鸟离巢后,他们也不会拆掉老巢。

  “据我们估计,明年高压铁塔上的鸟巢会更多。”周士清说,前些年,他们每年只在冬季和春季发现东方白鹳,但近年来,一年四季都能在高邮看到东方白鹳。

  扬州爱鸟人、东方白鹳护鸟群成员杭德泉说,东方白鹳原本是候鸟,但在扬州,它们已从“候鸟”变成“留鸟”,“高邮界首、马棚、临泽、龙虬一带,毗邻高邮湖,境内河网纵横,尤其是高邮湖,鱼类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食物,让部分东方白鹳不再迁徙。”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