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在扬奠基
2019-05-06 16:4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作为大运河的原点城市,扬州又迎来一件盛事:5月5日上午,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在风光秀丽的三湾风景区正式奠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等出席并为项目培土、奠基。市长夏心旻主持奠基仪式。

  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在扬州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既是专家组精挑细选的结果,也是省委、省政府深思熟虑的选择。坐落在运河三湾风景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由全国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领衔设计,总用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5万平方米,地下3万平方米,由主塔(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其中,大运塔九层,以现代材料呈现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文化景观。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文创展示区、文化剧场、儿童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王江在致辞时说,江苏是大运河的起源地,也是大运河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其打造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博物馆和最能反映中国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决策部署,也是推进落实国家《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对创造性、高质量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王江指出,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运河特色鲜明、资源丰富。近年来,扬州立足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启动了包含京杭大运河在内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展现了扬州担当。希望省有关部门和扬州按照省委娄勤俭书记"至高性、系统性、协调性"的要求,通力协作、全力以赴,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成为保存大运河历史记忆、传承大运河文化的新时代经典之作,和彰显大运河文化特色、时代特征且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希望扬州抓住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的重大契机,切实保护好运河沿线物质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好运河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统筹谋划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整体功能布局和规划实施,进一步发挥在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中的积极作用。

  谢正义在致辞中说,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选址在扬州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对扬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更是千年古城扬州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扬州将倍加珍惜这一历史机遇,精心精细做好博物馆的建设,努力建成展示国家精神、彰显历史文化、代表国家水平、体现时代特色的建筑精品和文化精品。同时,结合博物馆建设,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周边地区规划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国家标志与地域特色有机结合、个体建筑与山水环境高度协调的三湾文旅文创片区,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先导工程和样板工程;聚焦世界运河文化名城建设,争做运河遗产保护、运河文化研究、运河生态建设、运河国际交流的示范城市,在推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上履行扬州使命、展现扬州担当。

  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负责人,以及市领导孔令俊、李航、陈锴竑、王炳松、吴广晶、韩骅、张耀武、李忠盛等参加活动。(记者 吴生锋 邹平)

标签:大运河;扬州;大运河博物馆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