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经的“卖点”,现在却长期闲置 不少小区景观池成摆设
2019-04-26 10:2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不少小区都有景观池,这些配套设施是开发商当初吸引客户的卖点之一。然而小区交付后,由于设计不实用及后期维护成本高,不少景观池都成了摆设。

  润扬广场住宅区的居民反映,该小区的景观池长期闲置,居民建议将景观池改造成停车位。昨天,记者探访了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的景观池都形同“鸡肋”。小区景观池究竟怎么管?谁来养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走访

  不少小区景观池长期闲置

  润扬广场住宅区有两处景观池,其中一处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四周砌了围栏,池内有假山石等设施,景观池干涸;另一处景观池底是雨水和落叶。居民们说,刚入住时,景观池有水景的,但现在已经多年无人维护了。居民建议改造,但小区管理部门表示,景观池改造需要大多数业主同意。

  富丽康城小区门口就有一处景观池,池水已经发绿。“景观池里都是积水,一直没有换过,长时间不下雨,就成了空池子。”小区居民说,小区门口的景观池早就废弃。

  名城花园小区南门外,东西两侧各有一处景观池,池内有管道和喷头,池底是已经发绿的积水。“喷泉就没开过,我住进小区近4年了。”一位居民表示,到了夏天景观池的水就发臭,“应该填平了种上花草。”

  紫荆苑小区,一条南北向的景观池贯穿小区,池底干涸,只有少量积水。几位居民表示,这条景观池贯穿小区,将东西两侧的楼栋分开,很不方便,尤其下雨后,景观池周边铺的鹅卵石又滑还不平整,有安全隐患,建议改造。

  京华城怡景苑小区西门内,有两处占地面积较大的景观池,池底只有鹅卵石和积水,已经处于“停摆”状态。旁边停了不少私家车,一位业主表示,这两处池子早就应该填了,一直没人管。

  奥都花城小区北门外的一处台阶上,有一个摆放着雕塑的景观池,里面也是空空如也,居民建议改成停车位。

  但并非所有小区景观池都是摆设。昨天,记者在西区几个高档小区看到,这些小区的景观池每天都开着喷泉,池内养着各种花草,还有鱼类,有保洁人员定期进行养护。“我们会定期换水,池面不得有杂物,每天都要检查的。”西区一高档小区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

  探究

  养护成本高是闲置主因

  “主要是养护成本高。”紫荆苑小区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景观池面积较大,每次换水的成本不菲。曾有居民提议将景观池改造,但当初买景观房的业主不同意。

  彩弘苑小区几处景观池都有水,还种了各种水生植物,养了观赏鱼。彩弘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景观池的水定期更换,每次仅换水的水费就需要两三千元,平日里还要人工维护。而景观池里的喷泉,只有节假日才开,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

  “我们小区内配有水景设施,要定期换水,里面种了观赏性植物。”御园物业公司郭姓负责人表示,水景设施主要的维护成本就是水费、电费以及人工费,还有设备维修费用,目前小区景观池每个月的养护费用就近千元。

  管理

  节约养护成本,或合理改造

  连运小区中心转盘的一处景观池已经改造成停车位。小区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景观池闲置多年,经常有居民往里面扔垃圾,而且小区车位紧张,所以经过公示后,改造成了车位。

  鸿大物业总经理葛军民介绍,该物业管理的几个小区,小区景观池都会定期维护,在景观池的养护上,该公司设法节约成本。“银泰雅苑小区的景观池以往换的都是自来水,现在我们从附近楼栋平台接水管下来,利用雨水填充景观池内水。”葛军民介绍,扬州雨水较多,每年靠雨水补充景观池已经绰绰有余,这样每年可以节省近万元的水费开支。景观池养护难,难在需要定期换水,如果不换水,水体容易富营养;其次,时间长了池底会渗水,需要经常维修;另外,水泵等设备也需要定期养护维修,沉淀物需要定期打捞。如果小区景观池设计不合理,也可以征求业主意见进行合理化改造,比如凯运天地一期,鸿大物业接手后改造了部分景观池,变成了绿地,主要是该小区的景观池太多,容易孳生蚊虫,夏天蛙鸣扰民,改造后小区居民也很满意。

  声音

  填平改造VS物业该管

  “如果景观池长期荒废,还不如填平了!”这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最多的业主声音。

  紫荆苑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小区景观池存在安全隐患,又没人管,看着也“煞眼”,还不如直接填平弄点绿化。

  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则认为,“景观池是小区的灵性,必要时可以动用维修基金”。也有一些业主则认为,他们当初买房的时候,买的就是景观池,已经把购房成本“掏”了,物业应该管到底,凭啥现在让业主掏钱来管理。记者 马燕洁

  专家观点

  普通小区不建议设置水景

  昨天,记者采访了从事扬州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的专家。对于小区景观池的管理现状,专家表示,小区的水景设计首先需确定水景的用途,如以戏水为主的,需要考虑水质及安全因素,安装过滤设备,降低水池深度等;还需考虑是否需要循环装置、水池的给排水问题、防渗水问题等。

  而扬州小区的景观池大多存在一些共性问题:1.水景大多采用钢筋砼池体,且水体面积及深度有限,水体缺乏自净功能,需定期换水及清理水池以保证水质;2.水体内一般会设置涌泉及水下灯具,以提升水体的观赏效果,如未采用低压电供电的话,会存在安全隐患;3.水体周边植物的落叶易落入水体中,需物业管理人员及时清理等。

  专家表示,考虑到后期管理和运营成本,除高档小区外不建议设置水景,以免给后期养护带来难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