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赴“烟花三月”从“朋友圈”之变看扬州“新航标”
2019-04-19 08:5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一年一度的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正式开幕。

  美丽的江都南水北调源头公园里,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丹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挪威、老挝、马尔代夫、阿富汗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驻华大使、贸易代表,以及企业董事长、CEO,与扬州人民一道,共享“烟花三月”人间至美,共赴节庆盛会;

  中国工程院、中航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石化、中远海运集团……一批院士和科研专家、研究院院长、企业总经理,在扬州签约、洽谈、考察,播撒未来合作的“希望之种”;

  上海大众、北京光线传媒、华侨城、哈工大机器人、雅居乐控股、腾讯科技、广智微芯集团、深圳中集产城发展集团……国内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人工智能领域巨头,聚会扬州,叙谈合作共赢。

  岁月流转,世事变迁。但有一种主题,至今不改:18年来,扬州以“烟花三月”的名义邀约世界。今年的“烟花三月”节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在节庆的“朋友圈”里,可谓老友更亲,新朋更多,从结识到结亲,从结对到结缘,新合作、新项目、新期待展现出扬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标。

  节庆新内涵

  不仅“国际范”,更具“时代感”

  “扬州是一个以诗歌闻名的城市,丹麦以童话闻名世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气质相通。”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朗欣然说,非常认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丹两个国家、扬州与兰纳斯两座城市,今后都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从其创办之初,就展示出与众不同的“国际范”。而今,这座千年古城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沿线城市的全方位合作。

  合作,让老友更亲,新朋更多。

  市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受邀嘉宾的构成来看,在500多位中外嘉宾中,既有老友,又有新朋。比如欧洲、东南亚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一些朋友,像凯斯勒生特医药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劳森凯文、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伊藤昭夫、东海日中贸易中心首席代表大野大介、丹麦中国安徒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臻、HFI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军、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负责人等,他们都是诚意满满。

  合作,让距离更近,期待更多。

  费萨尔穆罕默德是太平洋岛国马尔代夫的驻华大使,在他眼里,“扬州如中国的古典美人,马尔代夫如印度洋上的珍珠,美人‘佩’珍珠,希望扬州和马尔代夫加强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找到双方合作的契合点。”

  合作,让未来更实,共识更多。

  丹麦,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林朗表示,他对丹麦文化小镇项目落户扬州充满期待,“我们将组建安徒生天赋美学教育机构,培养扬州儿童创意美学、性格美学、悠活美学、乐学美学等素养。”

  扬州市外办主任朱勇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我们积极牵手沿线城市寻求合作共赢,所以“烟花三月”节更具有时代特征。

  发展新动能

  不仅“壮筋骨”,更具“科技范”

  17日,空港新城迎来了历史性时刻:由江苏鱼鹰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扬州航空产业基地正式奠基。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SK105通航飞机的中国研发和生产中心,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美元。大观控股集团董事长凡哲浩在奠基仪式上宣布:未来将引进一批航空配套高新企业,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合作办学,把基地打造成江苏省第一家国际化、外向型商用飞机制造基地。还有一则关于飞机的故事:作为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重要活动之一,3月29日,首届扬州航空科技文化展拉开帷幕,吸引了十多万市民前来观展。

  扬州要建设新兴科创名城,必须引进、集聚高新技术,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六大基本产业、八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扬州正以“烟花三月”的名义,加速引进大院大所、大智大慧。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中航工业集团总经济师王坚,中船重工集团第八研究院院长杨吟华,尤妮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林吉广等嘉宾,纷纷为扬州发展引路,为科技创新支招。

  “过去我们通过‘烟花三月’节助推经济发展,可谓‘壮筋骨’,现在扬州把建设新兴科创名城作为主航道,引进的这些重大项目更体现出了‘科技范’。”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说。

  投资新魅力

  从“一见钟情”,到“情定三生”

  在历届“烟花三月”节受邀嘉宾中,“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是尊贵的客人之一。2011年,他说,“扬州如浪漫少女,让我深爱!”时隔两年,他再次受邀,由衷地说了一句“扬州是我终身的恋人”。

  同刘太格一样,丹斯里皇室拿督、完美集团董事长古润金,对扬州也是情深意切。

  “完美在扬州发展的十年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离不开扬州各界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周到服务。”古润金说,当初选择将扬州作为完美的华东生产基地,完全是出于自己对扬州的“一见钟情”。没想到,十年间,扬州的优美生态环境,扬州人对企业的尊重和完美“博爱、奉献、互助”的企业文化高度契合,“所以,我决定追加投资第三期项目,与扬州‘情定三生’!”

  昨天当选扬州“城市贵宾”的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总经理程亮激动地说,上海大众整车项目落户扬州,是对扬州人痴心守候许多年的情谊报答,“这几年感受扬州的营商环境:真、诚、实!”

  “扬州尊商、重商、亲商氛围浓厚,在这里投资是最好的选择。”在农业产业招商暨项目签约会现场,武汉万吨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垒客串起了“招商推介人”。

  2014年,“武汉万吨”携手“重庆万吨”在扬州食品产业园建设30万吨现代食品加工冷链物流集散基地。谭垒说,此后,扬州市、广陵区党政领导挂包服务,“在项目选址、行政审批、人才招聘等方面,我们反倒成了‘甩手掌柜’。这几年下来,只要我们遇到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所以,我们决定在扬州基地打造华东地区‘中央厨房’。”

  营商环境相当于空气、阳光,空气新鲜,阳光充足,企业才能茁壮成长。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市委、市政府连续第18年出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号文件”,出台服务企业发展的“2号文件”、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的“3号文件”,这些举措为企业“全生命周期”营造了充足的营养。

  记者嵇长青陈云飞何世春詹叶青张旭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