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税降费”带给个人实惠 买卖商铺“印花税”减半征收
2019-04-09 17: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尹时辉记者何世春)随着4月1日增值税税率的下降,今年以来系列“减税降费”举措已逐渐落地。“减税降费”不仅利好企业,对个人也会带来好处。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个人在房屋交易时,也能享受到相关优惠。

  惊喜

  市区500多户购房人享“退税”政策

  “太意外了,刚接到税务局电话时,我还以为是骗子呢!”近日,市民何女士在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驻邗江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办理近5000元的“退税”手续时,直呼“意外”。原来,今年1月份,何女士在市区买了几套商铺,当时交了一笔“印花税”。近日,税务部门给她打来电话,告诉她,根据最新政策,她的这笔“印花税”可以减半征收。近日,何女士来到税务窗口,很快就办好了退税手续。

  “相关税费优惠新政的出台时间是今年1月30日,生效时间是1月1日,也正是因为存在时间差,所以就有了‘退税’。已经缴纳了相关税费但又符合新政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可能通过‘退税’的方式来领取政策‘红利’。”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林燕告诉记者,“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统计显示,市区有500多个纳税人符合退税条件,目前大多数人已经办好了退税手续,希望尚未办理的纳税人抓紧时间办理。”

  解读一

  未满两年的二手房交易附加税费减半征收

  今年1月30日,为贯彻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出台“苏财税[2019]15号”文,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执行期限是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根据有关规定,个人参照“小规模纳税人”执行上述政策,所以个人也可以享受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等税费“减半”优惠。那么,个人在哪些情况下会遇到这些税费呢?税务人士介绍,最常见的就是房屋交易时。

  如二手房交易,根据目前政策,个人出售住房,产权不满两年的,要按5%征收增值税,此外要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这3项税(费)率此前分别是7%、3%、2%,一共是增值税的12%,1月份以后,这笔税费就可以“减半”了。

  解读二

  买卖商铺“印花税”也减半征收

  此外,个人购买住宅已免征印花税,但如果是购买商铺等“非住房”,仍需征收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并且是买卖双方都要交。按照最新政策,除了卖方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可以“减半”外,买卖双方的这笔“印花税”,也可以减半征收。

  对一般房屋来说,这笔减免的印花税金额可能较小,但如果是要购买大面积的商铺,或者是写字楼,还是能省下不少钱。

  算一算

  一套未满2年的二手住房

  若成交价200万元

  可省5714.28元税费

  新政究竟能给纳税人省下多少钱呢?

  在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驻邗江区行政审批局的窗口,税务工作人员李晶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假如一位市民要转让一套房屋,合同成交额是200万元,房屋未满两年,按照之前的政策,需要征收5%的增值税和增值税额12%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那么,需要缴纳的增值税是2000000/(1+5%)×5%=95238元。此外还需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为:95238×12%=11428.56元。而税费标准减半后,就可以省下5714.28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