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有哪些森林?切记“十不要” 踏青祭扫防“走火”!
2019-04-03 17:3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昨天,记者从扬州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扬州森林防火期。清明小长假将至,该部门发布春季森林防火“十不要”,提醒市民在踏青、旅游、扫墓等情况下进入森林或附近区域时注意防火,避免火情发生。

  扬州的地理特点决定了人们对森林的认知并不明显。那么,扬州的森林具体分布在哪呢?

  扬州的森林分布何处?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有1个国有林场——仪征试验林场。3家省级森林公园,分别是仪征铜山省级森林公园、扬州西郊(白羊山)省级森林公园和仪征龙山省级森林公园(在化工园区)。9家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其中国家级2个,分别是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生态科技新城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省级7个,分别是宝应射阳湖、高邮东湖、江都渌洋湖和花鱼塘、邗江润扬和北湖、广陵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此外,还有10个生态中心:宝应湖湿地森林生态中心、高邮清水潭湿地生态中心、仪征枣林湾生态中心、江都仙城生态中心、邗江蜀冈生态中心、广陵夹江生态中心、生态科技新城“七河八岛”生态中心、景区瘦西湖生态中心、三湾湿地生态中心和扬子津生态中心。“其中,10个生态中心共有30万亩,涵盖部分湿地公园,3家省级森林公园共有1.8万亩。”

  在10个生态中心中,宝应湖湿地森林生态中心以水杉为主,高邮清水潭湿地生态中心以池杉为主,仪征枣林湾生态中心以生态林木和经济林木为主,江都仙城生态中心以花木为主,广陵夹江生态中心和生态科技新城“七河八岛”生态中心以生态林木为主,邗江蜀冈生态中心、景区瘦西湖生态中心、三湾湿地生态中心和扬子津生态中心等以城市绿化树种为主,如银杏、琼花、广玉兰、香樟等。其中,生态林木以乡土树种为主,如杨树、枫杨、柳树、榆树、榉树等,经济林木则以果树为主。

  森林防火关键期来了?

  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仪征丘陵山区、林(坟)场和涉林企业,甚至树木成林的区域等都是此次关注的重点防火区域。

  “督查期间,要求防火单位要制作防火警示标牌、警示宣传标语,安置于主要出入口、主要通道和祭祀场所、娱乐区域等用火隐患处。”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需预防“无意式”森林火灾发生,比如假期包括仪征铜山森林公园、扬州西郊(白羊山)森林公园、仪征龙山森林公园、邗江润扬湿地公园等景区将是人们踏青、烧烤等人流量集聚区,而清明节也会迎来祭扫高峰,市民或游客的烧烤、抽烟、烧纸、焚香等行为均会增加火灾的风险性。

  “早发现、早处置、早控制、早消灭”,据悉,我市已提前开展排查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火源管控工作,切实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管”。

  “目前,包括周末、清明节等在内每个节假日,我们都会值班值守。”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有区域出现火情,可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值班人员将立即配合应急管理部门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扑救,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同时,从今年3月起已派出4个督导组,深入各自责任区开展森林防火督导工作,每周督导一次。通讯员孙羊林记者屠明娟

  特别提醒

  森林防火

  做到“十不要”

  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内

  不要在林内吸烟、打火把照明

  不要在林内野炊、烧烤食物

  不要在林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不要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内用火

  不要在野外烧火农耕

  不要乘车时向车外扔烟头

  不要在林内狩猎、放火驱兽

  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