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逛园林直奔园区 60多位"一带一路"大咖来扬忙些啥
2019-04-02 11:1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发改丁蕾)这段时间,正值最美时节的扬州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上周末,一个六十多人的“旅行团”来到了扬州,不过,他们行色匆匆,不逛园林美景,而是直奔园区、工厂。临空经济专家、自动控制领域专家、新材料领域大咖、对外贸易资深人士……原来他们都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领军人才,此行来扬的目的,是为了寻求与扬州的合作互动,助力扬州经济发展。

  “他们都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领军人才三期班的学员,早在去年,就约好了今年春天来扬州。”作为同学,扬州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吉爱平处长介绍,他们都是各个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人士,经过先期多轮的牵线搭桥,这次来扬的主题定为“生态城市建设与城市产业和谐发展”。

  一路走,一路看,浙江大学ERA生态修复产业联盟秘书长、浙江大学生态修复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丛继念对扬州的投资环境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准备依托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良好基础,打造扬州生态科技产业研究院,结合扬州高新区的特点,打造扬州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吸附联盟智库专家、重点龙头企业落户扬州。通过技术合作、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行业研究、标准建设、项目开发等措施,构建‘一院两基地三中心’的格局,即研究院、科创板孵化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技术转移中心、项目路演中心、专家智库中心,为扬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生态发展的‘扬州模式’。”

  精通临空经济规划设计的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为空港新城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和扬州泰州国际机场经营部的负责人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建议将机场发展与城市定位统一起来,走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思路。目前,通用航空发展迎来空前契机,建议扬州抓住这次机遇,将低空旅游业务和本地旅游有效嫁接起来,打好地方特色牌。”马剑说,这次接触,让他对扬州有了进一步了解,“希望能为扬州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把一些活动落地到扬州。”

  “早在去年,我们就通过‘一带一路’领军人才三期班认识了自动控制领域专家、华数(厦门)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川。这次活动到了家门口,我们专程请他来谈谈进一步合作的事宜。”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刘广道说,公司正准备打造智能化工厂,李平川掌握的技术正是公司需要的,业务契合度很高。

  “一到扬州就去参观了恒春电子有限公司的新厂房。此次来扬州,我就是想跟他们拓宽合作领域,带着更多好产品抱团‘走出去’。”北京沃德翼格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舒越说,希望能和扬州的优秀企业一起,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我们和浙南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亚龙智能董事长陈继全建立了联系,计划到泰国联合办学。”扬州职大国际交流学院书记孙志林介绍,双方决定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海外职业教育市场。

  两天的考察虽然短暂,但成果却很丰硕。吉爱平的笔记本上记下了满满一整页的合作意向,这些合作意向将助力扬州沿着“一带一路”,走得更实、更深、更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