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兴则城市兴 科创名城“主航道”上驶来“1号舰”
2019-04-02 09:2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继业明涛生锋邹平默然丁蕾

  宋夹城,扬州市民健身休闲的最佳去处之一。3月29日,首届扬州航空科技文化展拉开帷幕,这里成为市民尽览中国航空科技发展成果的“嘉年华”。包括歼—31战斗机在内的各种新型飞机模型的展示、热气球及航空的体验、无人机机群的表演……三天时间,就吸引了十多万市民前来观展。

  大家未必知道的是,作为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重要活动之一,这次航空展,与扬州推进科创名城建设的“1号工程”息息相关,与扬州打造新兴科创名城息息相关,更与“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争创扬州发展的第四次辉煌”息息相关。

  打造新兴科创名城,是推动扬州高质量发展的“主航道”。随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这个“1号工程”的启动,这条“主航道”上驶来了“1号舰”。市委书记谢正义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更优服务推进“1号工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提供新动能。

  一飞冲天从航空产业集群看扬州科创名城建设新添强力“引擎”

  产业兴则城市兴。

  一个能代表城市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发展与壮大的路径大抵两条:一条是依靠历史的积淀。盘点扬州的8大产业集群,无论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还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都经历几代人的努力和漫长的积累迭代过程,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挺起了扬州工业的脊梁。

  另一条就是快招引、速培育。当中航工业沈飞所在扬设立协同创新研究院后,一个新的产业集群——航空产业集群即将在扬州大地落地生根、枝脉尽展,上演“8+1”现代产业发展新传奇。

  而这个“1”,即一飞冲天,将成为科创名城建设又一强力“引擎”!

  这里,我们不妨梳理和回望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组建最早的飞机设计研究院“第一所”落户扬州之路。

  2018年7月27日,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把建设新兴科创名城作为主航道、科技创新作为主动能,加快引进一批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知名高校来扬设立分支机构;

  2018年8月16日,市发改委等部门赶赴中航工业集团进行专题拜访、推介、商谈;

  2018年9月28日,中航工业产业拓展部部长殷卫宁、沈飞所党委书记奚继兴一行来扬考察调研;

  2018年10月27日,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扬带队专门赴沈阳拜访,并与沈飞所共同组建工作组,初步议定在扬州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合作条款;

  2019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谢正义赴京拜访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与中航工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等集团高层座谈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沈飞所项目正式签约;

  2019年1月20日,市委书记谢正义、市长夏心旻等出席在扬召开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空天技术发展论坛,并再次与沈飞所高层就推进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进行交流;

  2019年3月14日至15日,谢正义率团赴沈阳,重点考察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和沈飞公司,并再次与谭瑞松等中航工业高层深入交流,推进项目;

  2019年3月30日,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在扬州揭牌……

  一个院带来一个产业,作为全市聚焦聚力科创名城建设的“1号工程”,沈飞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入驻,揭开了扬州航空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孙聪说,航空产业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是各地竞相发展和争取的产业。沈飞与扬州牵手,是双赢之举,更是扬州城市发展大势所趋。一方面,沈飞之所以把国防航空技术尖端、前沿领域研发放到扬州,正是看中了扬州这块科技创新沃土;另一方面,协同创新研究院后续的项目、带来的效益都会形成爆发式、持久性的增长。

  市发改委主任杨蓉介绍说,沈飞协同创新研究院将重点打造的航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制造业、军民融合等四大板块,会给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带来重大机遇。

  3月30日,就在沈飞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沈阳所与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18家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签署意向合作协议。意向合作协议的背后,是人才的集聚。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将成为中航工业沈阳所在全国的“创新智谷”“人才特区”“产业高地”,也将成为扬州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一流速度,从一幢大楼看扬州举全市之力服务“1号工程”

  3月30日,在扬州最美好的时节,江广智慧城k2楼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城市贵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领导专家。进入大楼,一股充满浓郁现代工业设计风格的装修让人眼前一亮;从办公区俯瞰,环境优美的廖家沟和广陵新城风貌一览无余。“真是太羡慕你们了,以后能在这美如画的环境中办公!”考察中,一名沈飞所研究员向到扬州办公的同事投去羡慕的目光。

  位于廖家沟河畔的这栋智慧大楼,是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先期办公场所。“这次考察反馈下来,沈飞所对地理位置、装修标准、办公环境、物业安保都非常满意。”负责大楼装修的市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凌卫东介绍说,集团接到这个任务后,24小时内往返沈阳、扬州,上门拜访沈飞所对接装修需求,回来后第一时间落实装修方案和施工图,大年初三就启动施工,加班加点地按照对方的办公需求和保密要求进行装修,仅用了46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工程,沈飞所的领导都直呼“没有想到”。

  仅有好的办公环境还不够,好的生活配套也必不可少。广陵新城相关负责人说,广陵新城成立专门的项目服务小组,为远道而来的筹备组工作人员和即将到来的研究员们提供全方位生活服务,首批人才公寓已经交付,专家们可以随时拎包入住扬州“新家”。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了这样一个细节:沈飞所的工作人员多是北方人,为了让专家们吃得好,广陵新城专门制定了具有北方特色的菜单。

  回望历史上的扬州,之所以汉唐清三度繁盛,凭借的是煮盐铸钱的资源优势、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大运河的交通优势以及盐税征收的政策优势,今日之扬州要争创第四次辉煌唯有靠创新驱动,靠大院大所创新领路。只有与他们攀亲、联姻,才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从而推动扬州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这是扬州将沈飞协同创新研究院列为科创名城建设“1号工程”的重要原因,也是扬州举全市之力服务“1号工程”的重要理由。

  “这是一次高效、友好、务实的合作!”在研究院揭牌签约仪式上,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志敏对扬州专业、高效的服务大加点赞:今年1月2日与扬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办公楼的装修、新院址的规划、公司划转、合作协议签订、员工安置等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我们知道有一种速度叫“扬州速度”,这让我们由衷钦佩扬州市委、市政府前期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满怀信心。

  如何服务沈飞所扬州项目,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把扬州研究院项目作为打造科创名城、制定创新政策的突破口和试验场,为其量身定制政策和服务,尤其是要聚焦人才政策、场地建设等,实行“一所一策”“一人一议”,争取把扬州研究院打造成中航工业沈阳所在全国的“人才特区”,真正让人才来了不想走。

  “沈飞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扬州,得益于我市良好的城市风貌和配套产业人才政策。”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峰介绍,我市为沈飞所扬州项目打造了“1+1+1”服务体系,第一个1是组建航空产业研究院,以此为平台来承接国家的航空科研项目,第二个1是组建航空产业基金,第3个1是出台一套富有竞争力、富有吸引力、开创性的政策体系,以此集聚吸引航空科技人才落户扬州、扎根扬州。

  一定情缘,从科创名城建设找准“参照系”看扬城新魅力

  东北,沈阳。华东,扬州。两座城市相距1000多公里。

  “古人说朝发夕至,而我只要两个多小时便抵达扬州,真的很方便。”3月上旬,沈阳智航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勃如是说。他是跟随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步伐”来到扬州的。

  短暂的扬州之行,给龙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曾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扬州无疑是最美的一个,这里环境优美,而且交通便捷,特别是高铁站离他们将来意向投资的区域很近,将来有很多的人才流、信息流等优质资源在周边集聚,给他们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这让我对扬州的好感度倍增。”龙勃说,希望能有项目在扬州落地生根,有更多机会呆在这里。

  “扬州真是个宜居的好地方!”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副总经理、技术总监李毅波感叹,印象最深的就是扬州的生态环境和利用环境为居民生活、为城市服务的意识。他发现,扬州不仅有大大小小的公园,而且群众性的体育设施很多,是一座既有绿色又有活力的城市。一想到以后可以经常呆在扬州这座城市,他就增加了很多期待。

  在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总经理陶晓洋眼中,扬州既能吸引来人,也能留得住人。“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是扬州集聚科创要素的一大优势。”陶晓洋说,扬州聚力优化人才发展的环境,这让各类人才在扬州创新有阵地、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反过来,人才集聚也会推动城市更加高质量发展。

  来扬宾客纷纷点赞扬州,是因为扬州在推进科创名城建设中找准了“参照系”。正如市委书记谢正义常说的,美国的硅谷既不在纽约也不在华盛顿,而是在圣何塞;印度的“硅谷”,既不在孟买也不在新德里,而是在班加罗尔。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营商环境,加上不高的房价等合适的生活成本,对科创企业和高素质年轻人有着强吸引力,扬州有这方面优势。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航空母舰”,中航工业集团非常看好这次与扬州的合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表示,中航工业将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脚踏实地把最好的项目、最有潜力的研究课题能放尽放到扬州,力争尽快出成果、出业绩,形成航空产业集群,强力助推扬州科创名城建设,为扬州争创第四次辉煌当好排头兵。

  扬州,这座科创名城正散发着新的魅力和活力。

  【评论】一个契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杨平

  大力建设新兴科创名城,争创城市发展第四次辉煌,需要有新标志、新名片。与沈飞所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正是我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作出的契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很多创业者看来,相对于“从1到N”,“从零到一”更为难得,因为这代表着对发展方向的判断和选择,由此迎来的质变也会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已有8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一个新的产业集群——航空产业集群即将在扬州大地腾空而起,这充分证明了我们把沈飞所扬州研究院列为科创名城建设“1号工程”的高瞻远瞩。

  与沈飞所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是扬州科创名城建设一个新的里程碑。之所以是里程碑,不仅是因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扬州招引中航工业沈飞所这样的大院大所还是第一次,还是因为招引中航工业沈飞所契合扬州这座城市的气质,符合扬州这座城市的追求。当前,扬州正在全力建设“三个名城”,明确将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扬州争创发展第四次辉煌的“主航道”“主动能”。科创名城是千年古城重振辉煌的主航道,实验室是千年古城重振辉煌的命根子,必然要求我们涵养创新的动能,向大院大所借力借智。

  吸引大院大所,打造新兴科创名城,我们正处于难得的窗口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创新引擎带动新的经济增长,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并且为未来发展积蓄强劲而持久的动能。而纵观世界科技名城的发展,美国的硅谷既不在纽约也不在华盛顿,而是在圣何塞;印度的“硅谷”既不在孟买也不在新德里,而是在班加罗尔……“他山之石”,更坚定了我们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

  尤为关键的是,经过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已经取得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沈飞所牵手扬州,既是“招”来的,也是“引”来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志敏表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我们知道有一种速度叫“扬州速度”;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总经理陶晓洋点赞,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是扬州集聚科创要素的一大优势……诚如沈飞人感慨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来到扬州,正是看中了扬州这块科技创新沃土、人杰地灵宝地。这一切清晰表明,这是“1+1>2”的双赢选择。

  高手弈棋,在紧要处常常会有几手妙着。与沈阳所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是扬州建设新兴科创名城的“神来之笔”。让我们以最高规格、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携手打造科创名城建设和集成创新的典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