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万福路提升改造 旧厂房秒变口袋公园还规划建城市书房
2019-03-26 10: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五台山大桥正在安装制作新的店牌店招,同时对空调外机进行美化,中段加油站两侧的建筑拆除后正在打造公园……记者昨天在新万福路沿线采访时看到,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正在紧张推进,预计本月底就将以崭新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气象新

  沿街商铺墙面统一整改

  “五台山大桥以东的旧货调剂市场沿线节点整治改造,主要在不改变现有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对墙面出新,按照现状墙面的颜色及材质出新;整理立面上杂乱走线;将空调外机进行美化,统一规整放置于新增空调外机罩内;一层沿街商铺墙面统一整改,更换玻璃门;店招由城管部门统一更换,统一样式。”记者昨天在现场采访时,正在忙碌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整治后的店牌店招安装仅剩最后几块,空调外机美化完成。

  据了解,目前正在实施整治的区域为瘦西湖路—万福大桥段,将对沿线两侧进行综合整治,从建筑立面到绿化景观,提升沿线环境。具体来看,将做好五台山大桥东旧货市场、桑园北村、云川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周边的环境整治、立面修补出新、绿化美化;拆除航道处办公楼外围墙,开放公用设施;牵头做好高职校南侧围栏拆除,建设临街公园并与学校操场一起对周边居民开放;加快云峰汽修地块的拆迁、整治,做好清理和绿化美化;佳源桂府地产项目完成外立面建设,东南侧地块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牵头拆除江扬大桥东万福路两侧房屋并种植绿化;万象建材周边环境整治,补植树木;公安检査站周边空地补植树木,修整倾斜树木;万福大桥西侧新、老万福路北侧非预留房屋拆除,绿化美化,南侧空地清除垃圾、补植绿化;万福闸纪念馆根据方案进行改造等。

  “新万福路沿线部分地段建筑立面杂乱,根据相关规划,部分沿线杂乱建筑将拆除,同时进行景观提升,建设公园和绿化景观,设置健身跑道,及休憩坐凳。整个环境整治全部到位后,新万福路沿线将焕然一新。”施工人员介绍说。

  绿意浓

  新打造数个绿地公园

  规划建设的绿化景观和公园有哪些?记者昨天进行了深入采访。

  在史可法路与万福路交叉口西南侧,绿化人员正在对一块区域进行打造。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安装了不少健身器械,绿化人员正在进行绿化提升,未来这里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小口袋公园。

  原先技师学院东侧加油站两侧的破旧厂房,沿街景观效果较差,两侧总面积约为4700。昨天在现场采访时记者看到,目前两侧建筑已经拆除,西侧小口袋公园的园路已经呈现,同时制作了一个个圆形花台,绿化人员正在栽种树木。东侧也在进行打造。据施工人员介绍,这一区域将建设口袋公园,美化沿街界面,同时供周围居民所使用。在保留小区及加油站围墙的基础上,进行美化,并在拆除地块设计街头小游园,用于集散、居民健身休闲等功能,同时美化万福路沿线界面。这一口袋公园设计有入口、景观灯带、树池坐凳、景墙、廊、休闲坐凳、沿街休憩场地、塑胶活动场地等。

  新万福路北侧的高职校区域,将退让部分空间,打造社区公园。在现场,施工人员和绿化人员正在忙碌。据介绍,在最北侧靠近学校的部分,设计有隔离绿化,同时建设廊架、特色水景、LOGO景石等景观,并因地制宜布设台阶绿化等树木花草。高职校对面的金辉优步小区,围墙与人行道之间现状为两排广玉兰及绿篱隔断,绿化宽度较宽,有足够的空间。将在广玉兰之间增加健身跑道,为市民服务。

  在新万福路原化肥厂立交桥南北两侧,原先的建筑拆除后,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为起伏的地形,绿化人员正在栽种树木,铺设草坪,未来,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游览的小游园。

  江扬大桥区域,其桥西南侧原为荒地,杂乱无章。这里将进行绿化提升和打造,成为市民休憩健身的绿色空间。西南角将打造成绿地草坪的小公园,抬高地形,弱化大桥体量,以香樟、银杏、水杉为背景林,常绿落叶高低配置,边缘配置乌桕、枫杨等丰富林冠线。草坪上以点景大树为主,体现季相变化,打造生态自然、舒朗通透的绿地景观。江扬大桥东南角背景林香樟,已成形,将保留现状香樟,集中栽植银杏,增强色叶效果,围墙增加花窗,围墙边以规则式片植搭配点景大树打造富有韵律感的线性景观。同时保留现状长势较好的常绿背景林,增加银杏、榉树等树形高大、季相变化丰富的背景林,增加几组点景大树,简洁清爽,层次分明。桥的西北角绿化提升已完成,状况良好。将在现状绿化的基础上堆坡,完善地形,局部增加点景大树;东北角现有树林已成型,但下层较杂乱,影响美观,保留现状树林,清理下层,增加常绿树,前面点景大树,简洁大方。

  万福大桥西北侧老万福路和新万福路相交的“三角地块”,其背景林长势较好,但大草坪略显空旷。这次将实施改造,在草坪上增加几组“组团式绿化”,增加点景大树,借景万福大桥,丰富景观层次。这样打造后,这里也将新城一个小的绿化公园。

  文化味

  规划建城市书房

  记者昨天采访时看到,一系列文化建设内容也在推进实施,改造提升完成后,万福路沿线也将充满浓浓的文化味。

  扬州市技师学院万福路南、江都路东有几幢建筑,记者昨天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这里的环境已经进行了改造提升,建筑旁的围墙边上栽种了竹子、树木等绿色植物;而铁栅栏下,则栽种了绿色藤蔓植物。不仅如此,绘画大师正在建筑的墙面上进行墙绘,打造了一面面“文化墙”。在一幢建筑的墙面上,一名少女正提着水壶浇水;而在另外一侧,一幅嫦娥仙子与月亮的优美图案已经呈现,画面中还出现了孔明灯、热气球、仙子、仙鹤、杨柳等图案,同时还有文昌阁、二十四桥、栖灵塔等扬州标志建筑图案;在另外一堵墙上,则绘有各类汽车图案;在东侧的一幢建筑墙上,绘画大师制作的墙绘也已经完成,跳绳、跑步等运动画面已经呈现,同时还有展翅腾飞的老鹰等。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除此之外,交通局航道处楼房的围墙已经被拆除,改种了绿色植物。根据相关计划,在江都路与新万福路交叉口附近还计划建设城市书房,为市民服务。

  记者张孔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