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已建立"校长先尝制" 下周起部分学校推家长陪餐制
2019-03-21 09:3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今后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扬州

  已建立“校长先尝制”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早在2014年扬州市教育局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学校食堂规范管理的意见》,明确大宗食材必须通过招标采购,并将“校长第一口”明确为“学校食堂饭菜校长先尝责任制”。昨天走访了市区近10所中小学、幼儿园发现,在“吃饭”问题上,各个学校都将“安全”放在首位,几乎所有为学生提供校餐的中小学校都实行了每日菜谱公示制度。“我们幼儿园是阳光食堂,家长可以通过大屏直接看到食堂操作流程。”扬大西郡园园长唐丽娟告诉记者。“我们每学期还会做两次问卷调查,看孩子喜欢吃什么。”梅岭小学副校长胡金雪告诉记者,“舌尖上的校园”一般以蒸、煮、炒为主,油炸食品、冷冻食品已被“请出”校园菜单,同时每天的菜品他们都会试尝和留样,再记录在案。

  校长

  提前15分钟“试吃”

  大多数校长都公务繁忙,有些校长还需承担教学工作,为确保“校长第一口”落到实处,各校每天有一名执勤校长负责“吃第一口”。昨天中午,记者看到,梅岭小学花都汇校区执勤校长林佳慧开始品尝当天伙食。“值勤校长要对菜品把关、对菜的制作流程现场把关,一般比学生提前15分钟吃。”林佳慧告诉记者,在她吃完,确认饭菜没有异样才可以上菜给学生吃,每次“试吃”后,学校要拍照、做文字记录,反馈改进。“我们每天值饭班的老师会跟所有学生一起吃,不值班的老师在教师食堂用餐,但吃的菜都是一样的。”

  除了校长陪餐,不少学校还有“伙委会”“膳食管理委员会”,“每个月‘伙委会’的家长代表走进幼儿园,请他们对食谱提建议,并邀请他们试吃学校的伙食。”扬大一幼园长黄爱铭介绍。同样在梅岭小学也有膳食管理委员会,定期邀请家长代表进入学校用餐,并欢迎家长提出建议。

  下周起

  部分学校推出家长陪餐制

  在昨天的调查中,记者发现,部分学校已经着手建立家长陪餐制度,最快的下周即将实施。胡金雪告诉记者,以前是家长代表参与膳食管理委员会,《规定》出台后,陪餐制度面向所有家长,自愿报名,由学校统筹安排陪餐时间。“从下周开始,确保每天都有学生家长陪餐,每天至少三位家长。”胡金雪说。

  作为一名小学生家长,左江洲一直很关心学校食堂伙食,“食堂的工作流程会更透明,我们家长也能更放心。”当然也有家长担心,无论是校长陪餐,还是家长陪餐,最终会不会变成形式主义?对此,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吴晓峰表示,每个学校都有一个“校长先尝责任制”值班记载本,记录下“校长先尝”每天情况,市教育部门会不定期督察,要求学校提供相关资料,“不同的人不同的笔迹,这个无法弄虚作假”。

  网友声音

  @忧郁的奥古斯丁:用校长试餐,不如用厨师的儿子试餐……

  @烟雨凉_:食堂厨房必须装摄像头,家长可以通过监控看,但家长不能在没有学校陪同人员的情况下随意进厨房。

  @一帘幽梦nailbaby:陪餐和上班还是有点冲突,如果学校实行这个制度,感觉会成为家长的另一项“家庭作业”。

  @高尚:家长陪同制,不要说没时间。一个年级几百名同学,扣除实在脱不开身的,每个学生家长一学年基本上轮到1-2次。

  本报活动

  今带家长看娃吃饭

  今天中午,扬州发布“看娃吃饭”栏目将走进扬州大学附属西郡幼儿园,对孩子们吃饭情况进行全程视频直播。

  本期“看娃吃饭”,扬州发布也发出“征集令”,邀请两位家长和记者一起走进幼儿园厨房。

  记者 周阳 田文荟

标签:校长;扬州;陪餐制度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