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姑娘”忽冷忽热暴脾气 后天降温超10℃!
2019-03-20 17:3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天气热了,市民“轻装上阵”程曦摄

  连续的晴好,即使小有波折也未能撼动春暖花开的好天气。然而,这个温情脉脉的面纱就要被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给撕个细碎。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后天的最高温都赶不上今天的最低温,“春姑娘”不仅是淅沥沥的软妹子,更是个忽冷忽热的暴脾气。此时已到了气温变化幅度大,乍暖还寒,感冒、过敏等疾病到了高发季节,请注意防范。

  实况“春姑娘”忽冷忽热暴脾气

  “三月天,孩子脸,说变它就变。”刚刚过去的三天天气就已经实现变化无常。上周日热到20℃,前天跌了下来,昨天又是热上20℃。然而,周一的温度下降并不是大问题,重要的是受江淮气旋影响,昨夜起到今天,我市将出现较强降水,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实,从2000年至今,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扬州的春秋两季都在不断压缩。“春季不仅变得越来越‘迷你’,还变得越来越‘暴躁’。”忽冷忽热已经成为了春天的标配。比如2013年3月4日就曾出现超火爆气温30.3℃,直接一天入夏,随后又火箭式下跌。再比如2017年5月,连续三天出现30℃以上高温,随后一天暴跌10℃以上。

  记者在气象数据中看到,过去10年,3月里既有20℃以上高温,也有1℃左右低温,同时并存在同一个月的年份是年年都有。4月里,既有近30℃的高温天气,也有3℃左右的低温天气。到了5月份,高温接近30℃,低温也能“个位数”。总体来看,“春姑娘”不仅是淅沥沥的软妹子,更是个忽冷忽热的暴脾气。

  于是网上有段子,中国的城市根据天气,可以被分为三类:一是像普通城市春夏秋冬顺序播放,二是像文艺城市春季单曲循环,三是像扬州这样城市中的“战斗机”……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进入春季后,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并常伴有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关注气温变化,乍暖还寒,感冒、过敏等疾病到了高发季节,请注意防范。

  趋势后天清晨气温个位数

  一股较强冷空气在我国以北集结并蓄势南下,新疆北部多地已制造了强降温和大风天气。接下来,它继续向东向南扩展,给我国中东部带来凶猛的大风降温。此外,3月以来,“偏暖”春天的感受也已深植大伙的内心。春风拂面、春暖花开,体感十分美好。这冷空气一来,直接撕开了春天的真面貌。一秒入冬就不再是耸人听闻,毕竟大风降雨一出现,体感就得多降5℃。

  此外专家提醒市民,一般冷空气来之前都会抬高气温,造成更加热的体感感受,这也让后续的降温来得更加猛烈,降温数据也更加骇人。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昨夜到今天,全市风向从吹暖风(偏南风)转为吹冷风(偏北风),风力可达5~6级,阵风8级左右。从20日夜里开始,气温下降,降温幅度可达6℃~8℃,过程性降温最“冻人”时间在22日,最高气温都赶不上今天的最低温。

  通讯员罗玉玲记者陈洁文

标签:忽冷忽热;天气;气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