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推出“公园+”“小区+”养老模式,提供地方特色养老服务
2019-03-12 1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扬州讯(闵政轩 刘日佳 李源) 12日,记者从扬州民政部门获悉,该市突出“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3+”养老模式,提供具有扬州特色的“养老服务”答案。

  “要将“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的“3+”理念贯穿养老服务工作始终,让扬州的老年人在公园旁养老、在医院边养老、在小区里养老。”据了解,2018年扬州新建、提升各类城市公园65个,“公园城市”容颜初现。据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介绍,2019年扬州将落实市区新(改、扩)建住宅小区应嵌入式配备养老服务设施,新建住宅按每百户 20 平方米以上标准配置社区为老服务用房,重点推进嵌入式、自持型养老设施建设。不仅如此,扬州民政部门还将完善基本养老服务补需方与补供方相结合的财政补贴机制,推动养老服务政策向社区居家养老倾斜。

  实现“小区里养老”离不开颐养社区建设。据了解,2019年扬州将新建 23 个颐养示范社区,新建 4 个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4 个中心厨房、67 个省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培育和引入养老服务社会组织 20 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 40%。为 1.08万名困难、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对象占老年人口比例达 9%以上。此外,还推进适老社区建设,下大气力推进既有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加快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构建 10 分钟养老服务圈,使市民公园旁养老、小区中养老成为现实。

  为优化养老服务,扬州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加强老年医疗机构建设,着力推进医疗服务进社区。王振祥介绍,今年扬州还将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农村区域性养老中心”试点,每个县(市、区)改建一所敬老院,并大力推进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护理型床位占比提升至 51%以上;还将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嵌入“健康卫生小屋”或开设全科医生工作室,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游人只合扬州老”,作为颐养之城,未来扬州将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3+”养老模式,大胆探索适合扬州地方发展的个性化养老实践,加快构建具有鲜明扬州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使养老选择不再成为难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