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2019-03-08 11:5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110女警们在工作中。

  扬州网讯 (通讯员朱正茂记者张玉峰)“你好,扬州110,请讲!”“民警马上就到,请您在现场耐心等待。”……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处警大厅内,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上演。完成这些工作的,是48名一线接警员,她们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2018年,她们“声”情绽放:共接群众报警电话122万起,派警救助群众30余万次,答复群众咨询求助20余万次。前不久,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这群“巾帼标兵”的日常是怎样的?她们有着怎样的故事?

  如果按天计算,她们日均接警量超过三千起。

  “确实,根本闲不下来。”接警员沈力说,“110”传递着报警人最迫切的需求,这里不分白天与黑夜,是一个全年都有人坚守的地方,每名接警员全年累计工作312天,超出正常工作日61天。“其中一个接警员陈竞,怀着身孕也没落下工作,直到临近预产期才请假休息。”

  “这个岗位既要用‘声’还要用‘情’,接警员不但要熟知法律法规,掌握公安业务,还要有遇事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接处警大队副大队长顾海燕说,除了这些,每一位新入职的接警员还会收到一张扬州地图。“告诉你一个小窍门,如果你看到谁的桌子上摆了一张边角老旧的地图,那她一定是资深接警员。”

  为了熟知地图,接警员张雯和姐妹们走过城区所有的大街小巷和每一个标志性建筑。

  “这些不了然于心,记在脑子里,就无法在报警人说出地点的那一刻准确判断出方位。”接处警大队教导员俞泳说,接电、询问、记录、派警、反馈这5个接警步骤,每天都在重复,可门道却大得很,一个环节不熟练,就会贻误警情。

  接警的速度也有要求:110电话响铃3秒内接通,2分钟内问明警情要素,3分钟内完成信息规范录入、警单下派,做到边接警、边指令。

  接警员“声”情绽放的背后,常有与时间赛跑的惊心动魄。

  2018年9月17日的夜晚,正在值班的接警员李文丽像往常一样接起电话,电话那头直接就是一句:“我要跳河。”李文丽心头一紧,凭借经验判断这是起人命攸关的警情,立即启动了重大敏感警情团队协作机制,一边向指挥长举手示意,一边将语气放慢。在电话中,李文丽耐心安抚报警人、了解原因、稳定情绪,为寻找并营救报警人争取更多的时间。直至电话里传来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的声音,李文丽才长舒了一口气。搁下电话,她握着拳头,小声喊了句“Yes”。

  “‘三八’妇女节有啥心愿没?”记者问。

  “你是说收礼物么?能少点无效警情就是最好的礼物。”接警员魏心雅说,姐妹们每年都会接到大量的无效警情,希望群众能多多理解我们接警员,喝醉了解闷的、失恋了哭诉的……请别再占用“生命热线”了。

  去年,110报警服务台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9面、表扬信12封。

标签:接警;扬州;接处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