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芯让水变"聪明" 扬州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稳步推进
2019-03-08 08:5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水利工作重心将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上来,着力干好‘中央水库’等一批大事。”这是3月7日,记者从全市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补短板持续夯实城市安全基础

  全面完成长江防洪能力提升一期工程、长江镇扬河段三期工程、长江崩岸应急治理工程;瓜洲外排泵站工程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并具备排涝功能,年底全面建成;加快推进长江防洪能力提升二期工程、中央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开工建设……今年我市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稳步推进。

  “扬州水系发达,河网众多,新老水问题复杂交织,必须‘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我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市水利局局长康盛君介绍,今年首先是提速城市水利建设,包括沿江区域重点河湖水质改善提升方案、沿江主要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方案、瘦西湖水系水质改善与维持方案编制,指导城市清水活水后续工程建设,加快老人沟上段、宝带河、小秦淮河等10条城市河道整治,积极打造生态样板河道。

  其次是完成市开发区仪扬河(朴席段)、高邮横泾河、仪征龙河整治工程、润扬河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乌塔沟整治工程、里下河洼地治理宝应县境内工程、仪征沙河泵站工程、开发区小龙涧泵站工程、仪扬河北岸码头段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推进槐泗河干河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建设等。

  强监管对河湖开展无人机巡查监测

  全市每一个河湖都有了河湖长,村庄塘口也有管护责任人,加强长效监管十分关键。据介绍,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按照“一河(片)一策”行动计划,项目化推进河湖整治;重抓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全面完成样本河道建设任务。

  “今年要对河湖进行划界确权,在监管方面也要借助新技术。”康盛君说,为了加强湖泊巡查和空间管控,加快实施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里下河湖泊湖荡等退圩还湖,将鼓励开展无人机巡查监测。

  在监管水环境的同时,还要管好用水量。我市是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保障一江清水北送是责任也是义务,要严格南水北调沿线计划用水管理,强化灌区水资源监控,挖掘节水潜力。

  提质效让水变得“聪明”“会说话”

  “系统治水的关键是要引入更多科学技术,打造水利智慧化体系。”康盛君说,今年要着力优化雨情、水情、墒情、工情等各类监测监控站点布局,提高采集率和覆盖面;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快推进城区水环境智慧调度中心、水利智慧数据中心建设。

  如何理解“水利智慧”?一位水利专家这样解释:“每到汛期,各路来水‘碰头’,一个不爽就‘发脾气’,也就是壅高、漫溢,侵蚀甚至毁坏防洪堤坝。必须安上智慧芯,也就是城区水资源智慧调度、智慧灌区信息化系统建设,让水变‘聪明’‘会说话’,让有关雨水情监测数据、预测预报预警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