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位扬州学子为何被美国名校青睐?
2019-03-04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扬州讯 (谢谦) 近日,一份来自芝加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到了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学子赵嘉瀚的手中,2019年截至目前,新东方扬外多名同学被埃默里大学、纽约大学、科尔比学院等多所排名美国前30的大学和文理学院录取。

  也许你只听过哈佛、耶鲁,而没听过芝加哥大学,甚至会觉得这所学校很普通。事实上,芝加哥大学是一所极其厉害的名校。2019年,芝加哥大学在US News本科排名中位列全美第3。据了解,近几年美国芝加哥大学平均录取率为8%,而美国哈佛大学也不过5%。实际上,这些数据对国际考生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因为国际考生的录取率往往连1%都不到。

  作为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芝加哥大学建立了历史上第一台核反应堆,建立美国第一所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培养了李政道、杨振宁和崔琦三个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和杨振宁实现华人诺奖零的突破),截止目前,共有98位诺贝尔奖得主,位列世界第四;其经济学、历史学、数学、统计学、社会学、物理学、英语及文学、生物、化学、地球科学等专业均位列全美前20。其中,经济学全美排名第一。

  那么,这个被芝大青睐的男生到底有何过人之处?翻开赵嘉瀚的资料: GPA95.8分,托福115分,SATⅠ1540分,SATⅡ三门满分800分,AP五门满分5分。

  标化成绩的耀眼,却丝毫掩盖不了他身上的个性。面对赵嘉瀚,这是一个语言顺畅,思路清晰。这个有着极强表达欲的男生,尤其在辩论、演讲和主持方面有特长。谁又能想到,8年前刚入学时的赵嘉瀚,是个胆小内向,一说话就脸红的孩子呢。

  10岁那年,赵嘉瀚走进了新东方扬外。他聊起当时,“我遇到了爱心爆棚又严格负责的老师,遇到了实力强劲又友善助人的同学。”没错,这是事实,却显然是“报喜不报忧”。 “那时的我啊,语数英三门成绩都不怎么好。尤其是语文,分数考出来真的难看。偏偏我还喜欢上了演讲。扬外有很多演讲机会,可是我容易紧张忘词,怎么都讲不好,几近崩溃了。”

  这样的赵嘉瀚,班主任顾清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常常拉着他聊天,鼓励他尝试。“后来,顾清老师一力举荐我参加学校的[小故事大智慧]演讲。那篇稿子,他陪着我练了几个月。阳台、操场都是我练习的地方,一点一点的苦练演讲技巧。最后我登上了演讲台,重拾了许久不见的信心。现在我变得外向,敢于表达,真的离不开顾清老师的帮助,特别感谢他。”

  自此,赵嘉瀚正式踏上主持之路。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他成了御用主持人。再后来,他竞选成为模联学生社团的社长,有机会走出国门参加世界青年峰会,开始将自己的声音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2018年3月,首届新东方全国校际模拟联合国会议召开。来自四个国家,100多人参赛。会议背后,是模联社长赵嘉瀚和伙伴们长达一年的摸索和策划。他说,“单单是策划案的撰写,就历经半年,总共写了32页。几乎每一件事情的敲定都经过至少三次修改。”

  一路走来,回想当初那个怯生生的自己,赵嘉瀚不由得感慨起来,“千浪打磨,铸成了我这颗鹅卵石。”他说,“从很小开始,我就是别人眼中独特的存在,我的身边充满了刺耳的摩擦声,我总是喜欢摆弄各种奇怪发明。我会用一瓶瓶化学品点亮灯泡......”

  2015年开始,他就自主参与到国内大学的实验室项目,专心致志研究铸铁材料、分子工程等等。于他,安安静静做实验,是一件无比欢喜的事情。每天课余,只要一闲下来,赵家翰的脑海中,围绕着钢铁的相关内容,就这么转啊转。

  3年的时间,他发表了有关《韧性铸铁中纳米超级贝氏体的加速形成Accelerated Nano Super Bainite in Ductile Iron》的研究论文,已被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创建的SCI收录。他申请到了有关防霾太阳帽的专利认证。2018年4月,他受邀参加美国材料研究展会,作为5000参与者中的唯一高中生,获得了最佳海报提名......

  在美国参加材料展会时,很多人惊讶地看着谈吐不凡的赵嘉瀚,“你这么年轻,是研究员,还是教授?”他默默笑笑再解释。此时的赵嘉瀚,远远超越同龄人的,不再是所谓的标化成绩,而是一个领域的钻研程度。从小学开始,他就启动了对钢铁的研究,如今论文的发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我觉得现在的研究很有意义,正在尝试用廉价的材料替代高价材料,同时不影响使用效果。如果这个方案可行,未来可量化生产,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成本。”

  “我也许不是传统教育中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我不喜欢在学习上花大量的时间,反倒对创新发明这些很感兴趣。来到扬外,感觉特别庆幸。因为扬外在关注学习成绩的同时,还注重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赵嘉瀚坦言。

  “扬外鼓励我们刨根问底,大胆探索,”他说,“如若我在其他学校,摆弄那些玩意,肯定会被大肆批评吧。扬外老师却不然,他们会给我提各种建议,鼓励我用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去考虑,给我指引方向。这里的课堂百花齐放,老师给我们议题,我们分组讨论,再做出展示成果。这样,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的机会。”

  在生涯规划方面,他说,“学校有留学规划办,老师总是从专业角度给予我们指导,帮着做全面的规划分析。国外大学注重课外实践,所以俱乐部社团活动是申请的重要加分项。很多同学刚开始做社长,毫无头绪,学校会就领导力、组织能力做个别培训,给大家很大帮助。”

  “特别是校际模联的举办,学校真的为我们做了很多,除了审批流程和资金支持,还有切实的指点。如果没有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恐怕只能纸上谈兵了。总之,特别感激学校给予我们的平台。”

  赵嘉瀚表示,“芝加哥大学和自己很契合,特别是在创新和活力方面。这次能拿到早申请offer,自己很满足。”

  据悉,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先后引入IPC、IGCSE及A-Level课程,目前已搭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一贯制国际双语教育课程体系。办学15年来,已培养千余名毕业生走进剑桥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名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