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扬打造音乐餐厅"霏霖":就要不一样的feeling
2019-03-04 16:1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舞台虽小却能孕育大梦想。

  餐厅布置简约不失时尚。

  红柳枝羊肉。

  专辑《歌林新苗——朱晓琳》。

  “霏霖”餐厅一角。

  炭烤牛蛙+基围虾。

  导语

  上世纪80年代初,一台收录机,一盒磁带,一首首节奏明快、悦耳动听的歌曲从布帘半掩的窗口溢出,便足以吸引路人驻足聆听。那个年代,港台流行音乐激流汹涌,内地流行音乐刚刚起步。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每当这熟悉的曲调响起,几乎没有一个中国人不会哼上几句。这是孩童时枕在妈妈臂弯中,听她唱了无数遍的催眠曲;这是小学时第一次参加联欢活动,登台表演的“拿手歌”。这首由傅林作词、谷建芬作曲的歌,是为抒发母子之间的真挚感情而创作的。许多年前,一个美丽的童声把这曲《妈妈的吻》唱红了大江南北,打动了亿万听众的心,影响了整整几代中国人,并且至今仍在传唱。这个美丽的童声、歌曲的演唱者就是扬州姑娘朱晓琳。

  1984年

  15岁的她创造了当时中国唱片的最高纪录

  朱晓琳出生在江苏扬州,许多歌迷都说在她身上印证了“扬州自古出美女”这句老话。朱晓琳有双清澈灵动的大眼睛,气质温婉沉静,从小就被邻居们夸赞漂亮。还在牙牙学语时,她就喜欢唱歌。四岁那年,身为中学教师的父亲买了把小吉他送给她,这把小吉他仿佛是把神奇的钥匙,一下子为她打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

  看到女儿颇有歌唱天赋,朱晓琳的父亲后来将女儿的歌声录成磁带,寄给当时全国知名的唱片公司——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那童真甜美的歌声立刻打动了“太平洋”的音乐总监,对方亲自从广州来扬州,与朱晓琳签订合同。15岁的朱晓琳成了一位令人羡慕的“签约歌手”。1984年的暑假,朱晓琳前往广州,录制了自己的第一盒磁带专辑。返扬途中,朱晓琳带着专辑小样特地去拜访了歌唱表演艺术家朱逢博。当年,朱晓琳家住紫藤园内,这曾是很多来扬演出的艺术家入住的聚集地,朱晓琳也因此结识了朱逢博。朱逢博听了专辑小样后,对朱晓琳的歌喉大为赞赏。巧的是,当时上海歌舞团正在举办为期七天的大型文艺演出,朱逢博便推荐朱晓琳登台演出。演出是临时决定的,朱晓琳都没有合适的演出服,朱逢博便为她订做了一套红色的小纱裙。穿着这条红裙子,朱晓琳第一次登上舞台,演唱了《月儿弯弯照九州》、《聪明的一休》。动人的歌声、青春的身影、深情的演绎,几乎所有人一下子都记住了这个穿红裙子的小姑娘。

  同年8月初,江苏电视台在观看了朱晓琳的演出后,邀请她去南京,给她拍了一组音乐录影专辑(MV),这组MV中便有那首《妈妈的吻》。这组MV在9月底面世后,迅速在国内蹿红。到了10月初,朱晓琳的专辑《歌林新苗——朱晓琳》正式发行,她已成了全国家喻户晓的童星。专辑《歌林新苗——朱晓琳》的年销量超过240万,创造了当时中国唱片的最高纪录。

  1990年

  她在最红的时候选择退出歌坛

  朱晓琳红遍大江南北后,各种商业演出的邀请如雪花般飞来。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除了《妈妈的吻》,许多“70后”、“80后”童年耳熟能详的《花仙子》、《小燕子》也出自朱晓琳之口,此外,她演唱的《那一年我十七岁》、《只有爱是不会忘记的》、《梦江南》等成为那个年代校园里脍炙人口的歌曲。当时,她和与自己年龄相仿且出道还要早的程琳并称为南北“二琳”。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少年成名,却也带来了很多困扰。那个时候,一个月朱晓琳都会接到几十场的演出,可她并没有放弃学习,仍然坚持在新华中学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学业。频繁的商演既影响学业,也令她身心俱疲。1990年,在她最红的时候,朱晓琳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那就是告别歌坛,到上海复旦大学读外语。许多人都无法理解她的激流勇退,其实朱晓琳只是想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回到校园,她要找回最初的自己。后来,她还学了设计,并创办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公司和服装厂。随后,她移居国外,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不过,朱晓琳的歌迷们从来没有忘了她,他们在百度贴吧专门建了“朱晓琳吧”,歌迷们在贴吧里分享着自己珍藏的朱晓琳的音像资料和老照片,时刻关注着她的动态。朱晓琳也通过博客、微博和歌迷互动,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歌迷们惊喜地发现,原来生活中的朱晓琳其实是个很随性的人,热爱美食,喜欢旅游,也喜欢宅,不出门的时候喜欢窝在家里看书看电影。近年来,不少歌迷欣喜地在《中华情》、《年代秀》等电视节目中发现了她的身影,如今的朱晓琳美丽端庄依旧,声音也甜美圆润如故,只是更平添了一分岁月积淀的温柔与成熟。

  2018年

  回扬州打造音乐+公益的“霏霖”音乐餐厅

  去年年末,“朱晓琳吧”里一则新闻引起了歌迷们的关注——“晓琳回扬打造音乐餐厅‘霏霖(feeling)’”。不少歌迷们闻风而动,相约要在烟花三月扬州最美的时节,来扬州旅游时到“霏霖”拜访朱晓琳,品尝一下特色菜。

  “霏霖”音乐餐厅位于京华城RMALL一楼东门,推开颇有老上海怀旧情调的彩色玻璃门,混凝土、钢结构,工业风十足;原木吧台、五颜六色的酒瓶背景墙,时尚气息浓郁。步入餐厅内部,一个小巧的K歌台吸人眼球,上空悬挂的炫目灯光闪烁时,令人一刹那有如置身星空大道。餐厅的一组橱柜里,陈列着一排排装有老照片和剪报的相框,这些都记录了这位少年成名歌手的传奇过往;而与之相对的一面墙上,一组朱晓琳的近照分明是在讲述这位扬州姑娘的精彩人生。

  餐厅经理毛亚还记得,橱柜里的老照片和剪报是当时餐厅组建时,许多歌迷闻迅自发送来的。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盘1984年的磁带,磁带的封面已经磨得发白,失却了曾经的色彩,却依旧保存完好。“80后”的他,看着与自己年龄相仿的这盘磁带,内心很是触动。他想起曾经有位中年客人在餐厅吃饭时,点了一首《妈妈的吻》,当他拿起话筒深情演唱时,下面有几桌素不相识的客人不约而同停下了筷子,双手打着拍子,轻声地跟着一起唱。那几桌大多是年轻人,有的看上去也就二十来岁,但是他们都会唱《妈妈的吻》,想来,是他们的父母对他们耳濡目染的影响。那一刻,毛亚领略到了经典的魅力。

  “霏霖”音乐餐厅主打的是烧烤+川菜+湘菜,特色菜是现在最受吃货们追捧的牛蛙。牛蛙肉质鲜嫩饱满,无论是麻辣还是红汤或是炭烤,都令吃蛙达人们食指大动,欲罢不能。尤其是紫苏牛蛙,紫苏和青椒是重口味的代名词,骨子里都烙着热烈的疯狂,川厨特别制作的酱汁烘托出蛙肉的鲜嫩爽口,让人辣得“巴适”吃得更“巴适”。此外,“霏霖”的烤羊腰、红柳枝羊肉和烤鸡翅也是不少回头客的必点菜之一。

  作为老板的朱晓琳,除了精心安排餐厅的菜谱,她还有自己保留的私房菜。她说,这么多年,虽然飘泊异国他乡,但她始终对淮扬菜情有独钟。扬州炒饭、红烧狮子头、大煮干丝……令她魂牵梦绕念念不忘,这些扬州菜,是家的味道。就像每次回扬州,她都要去瘦西湖和何园逛逛,漫步在长堤春柳上,穿行在幽深小巷中,那如诗如画的园林美景映入眼帘,那绵软亲切的扬州方言蹿入耳中,没有比这更能抚慰一颗游子心的了。自从18岁离开家乡,她已经三十多年没在扬州长久居住了,偶尔来扬州,也是行色匆匆。现在父母年纪大了,思乡情切,于是朱晓琳决定每年用一部分时间回扬州陪伴父母,实现女儿的小小心愿——愿父母得欢欣。

  眼下,朱晓琳正在为她的歌迷们筹备两件礼物——一件是在五月份前后,她将从她历年出的十多张专辑一百多首歌中,精选出四十多首,录成光碟,回馈给深爱她的歌迷朋友们。另一件则是扬州歌迷的幸事了。她要联合她的圈中好友也是扬州老乡——汤非、侃侃在家乡举行一场演唱会。同样是从扬州走出去的歌唱家,汤非长期资助困难学生,还坚持到乡村学校为孩子们上音乐公开课。受他的影响,朱晓琳也萌生了一个愿望,她希望今后,能通过“霏霖”餐厅举办一些公益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孩子从音乐中汲取营养,增加文化内涵,更加积极阳光地快乐成长。谈海蓉

标签:朱晓琳;扬州;歌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