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召开“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状况发布会,十大案例敲响社会警钟
2019-03-01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扬州讯(杨法宣 杜欣谕 赵越 李源) 3月1日上午,正值《中华人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三周年之际,为展示扬州法院、妇联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成果,推动扬州市“平安家庭”建设工作。扬州市中院与妇联联合召开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近三年扬州法院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基本状况、扬州市妇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了十篇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2016-2018年度,扬州法院、妇联加大了反家庭暴力工作力度,全市法院受理涉及妇女儿童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53件次,发出涉及妇女儿童人身安全保护令29件,有力保护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3年来,扬州两级法院立足案件审理、延伸司法职能,为全面有效保护扬州市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行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一是以案件审理为中心,加大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力度。2016-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23081件,审结21684件,结案率93.95%;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87件,结案387件,结案率100%,打击与震慑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二是以理念创新为抓手,夯实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基础。三是以机制创新为依托,提升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实效。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深化少年与家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规范运行“少年及家事维权直通车”。四是以培养专业化及时法官为重点,增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能力。

  扬州市妇联副主席万潇潇向媒体介绍了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基本情况。她在汇报中指出三个方面,一是聚焦机制完善,守护平安幸福家庭。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五进”机制。二是围绕工作重点,培育德法同行家庭。营造良好学法氛围。三是立足妇儿所需,服务特殊困难家庭。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信访关口前移、强化基层基础”的思路,继续发挥12338维权热线、幸福家庭维护中心、妇女儿童之家三大信访维权平台作用。

  除了对近年法院与妇联开展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汇报,会议还发布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十大案例”。其中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发布了一系列典型案例,如“对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未成年人不闻不问构成遗弃罪”、“老人尤应珍惜夫妻情分”案、“奸淫幼女依法从重处罚”案……这些案例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易受侵犯的多个领域,对社会公众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姚宏斌表示:“2019年,全市法院将继续履行好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职责,不断开创妇女儿童权益审判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扬州妇女儿童权益的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