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建23个颐养示范社区,2019年扬州民政工作划出了这些重点
2019-03-01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扬州讯(杨闵轩 刘日佳 )2月28日上午,扬州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总结 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目标任务。据悉,今年扬州将新建 23 个颐养示范社区,4 个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67 个省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构建 10 分钟养老服务圈。

  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介绍,2018年,全市民政系统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市民政工作在社会化、标准化、法治化、规范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社会兜底保障攻坚克难,实现了城乡低保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基本民生保障坚强有力;统筹养老事业产业发展,大力开展颐养社区建设,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健全完善社会福利制度,不断优化民政专项服务,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改革,着力加强基层基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迸发。

  2019 年扬州民政将重点瞄准哪些工作?王振祥说,将聚焦民政主业,积极履行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和最基础的专项管理职责。强化“温情救助”,坚决守牢民生保障底线;建设颐养社区,深化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拓展多元服务,不断优化民政专项服务供给。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将加大社会救助兜底力度,精准落实低保标准 2 倍以内农村建档立卡对象中重残、大重病对象“单人保”政策,为半失能、失能散居特困人员分别按照每人 300 元/月、600 元/月标准提供日常照护服务。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体系,全市新建15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建设 9 个精神障碍康复社区服务点。

  此外,还将持续推进颐养社区建设。2019年,全市新建 23 个颐养示范社区,4 个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4 个中心厨房,以及67 个省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培育和引入养老服务社会组织 20 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 40%。为 1.08万名困难、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对象占老年人口比例达 9%以上。稳步增加养老床位总量,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 39 张以上。加快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构建 10 分钟养老服务圈。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年内完成敬老院公建民营机构 12 家。大力推进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护理型床位占比提升至 51%以上。

  “将“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的“3+”理念贯穿养老服务工作始终,让扬州的老年人在公园旁养老、在医院边养老、在小区里养老。”王振祥说,今年将推进各地落实市区新(改、扩)建住宅小区应嵌入式配备养老服务设施,新建住宅按每百户 20 平方米以上标准配置社区为老服务用房,加快构建具有鲜明扬州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