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挂图作战 办好大运河文旅博览会
2019-03-01 10:0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王鹏

  2月1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秋雨东路29号正式挂牌。新组建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原市旅游局的职责整合,同时加挂市文物局的牌子。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的新闻出版、电影管理等职责划入市委宣传部。

  2月11日,正月初七,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当天下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班子成员和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会聚一堂,学习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并就一件事关扬州发展的大事要事进行重点研究部署。

  “今年4月26日至28日,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扬州举行。虽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才组建10天,但作为博览会的主要承办单位,时间和职责都逼着我们必须立即行动,一刻也耽搁不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培均说。

  文化和旅游对于扬州而言,意义不言而喻。对于市民来说,文化是扬州最具特色的资源,也是心中引以为豪的标志。对于旅行旅游者来说,扬州是中国城市中的一个传奇,是让人充满向往的诗文胜地。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七次全会作出了推进“三个名城”建设、办好“新十件大事”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建设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新组建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何为抓手,将有什么新作为?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国家战略,江苏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而且首选扬州承办,是对扬州的信任。”季培均说,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目标定位非常明确,即打造成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成为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文旅融合品牌。

  “作为机构改革后市文旅部门迎来的第一个大活动。承办好活动,既是对部门的考验,也是文旅融合展示‘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契机。新年首个工作日,我们全局动员,按照活动总体方案作出研究部署。”季培均说。

  别看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会期仅有3天,但其活动内容之丰富、密集度之高、分布度之广,在扬州历史上少见。

  东到京杭之心、马可波罗花世界,西至文化艺术中心,南抵三湾公园,北达花都汇,灯光秀及歌剧《运之河》演出、旅游精品展、非遗展示、主题论坛、旅游装备展、美食嘉年华等6大类20多项活动遍布城市东西南北中。

  季培均表示,在11日召开的局党委扩大会上,已明确由局领导牵头成立10个工作组,文化、旅游、文物各职能处室全员打通,挂图作战。2月27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专题局长办公会,对各条线的进展开展全面督查,进一步细化、落实各工作组任务。

  “建设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文旅部门紧扣的目标,我们将在六个方面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即着力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和合作。”季培均表示,立足新的时代,借助改革的契机和围绕新的发展目标,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在“融合、创新、攀高、共享”上下功夫。“融合,即切实推进文化旅游工作、载体、理念的融合;创新包含机制创新和方式创新,以更好地推动文化旅游事业迈上新的台阶;攀高,指推动各项工作建立高标准、达到高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共享,则是指文化旅游的资源和产品让市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旅行旅游者有获得感和认同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