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40阳光工程"套路大揭秘打着"国家补贴"的旗号骗人
2019-02-28 09:5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福建的陆先生来到扬州寻找自己的哥哥,他怀疑哥哥可能陷入了传销组织。陆先生向警方报案后,汤汪派出所民警立即立案进行调查。

  投入69800元

  三年后可以挣到1040万?

  陆先生说,哥哥是去年12月份来扬州找工作的,一直坚称自己拿高薪,三年就可以挣到一千多万。但奇怪的是,哥哥不仅没有往家里拿回一分钱,反而不停地向家里讨要生活费。“对于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哥哥来说,三年挣一千多万,这简直无异于痴人说梦。”

  今年春节,陆先生的哥哥只在老家呆了几天就着急来扬州,引起了父母的怀疑。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陆先生前几天特意来到扬州,想要看看哥哥究竟在做些什么,也好让父母放心些。

  可谁知,哥哥给自己的地址却根本找不到人。

  “哥哥先是说在汤汪花园牡丹苑,然后又说梅花苑,最后一直找到海棠苑,都没有找到人。”陆先生说,哥哥的行为很怪异,竟然连自己住的地方都无法准确说出,他担心哥哥很可能是陷入了传销组织。

  面对民警

  他还坚称自己在做一笔大生意

  接到报警后,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汤汪派出所民警立即介入调查。费了很大的力气,终于在汤汪花园一出租屋里找到了陆先生的哥哥。民警找到他时,他异常冷静,坚称自己并没有做违法的生意,而是做一单大的生意,如果成功了,以后全家都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

  “‘1040阳光工程’是真的,网上可以搜到的。”陆先生的哥哥告诉民警,他来这工作了两个多月,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不断拉人进来,以此来拿回扣。他说,基本上每成功介绍一个人,就可以拿到10%的回扣。

  为了获得更好的业绩,陆先生的哥哥将身边的亲戚朋友基本上都骚扰过了,也拉了几个人进来。他告诉民警,这样高利润的生意没有实体,做的是虚拟生意。“只要自己够努力,绝对有机会能够拿到最高1040万的高额回报。”

  流动性大

  出租房里查出一堆会议笔记

  在民警的劝说下,陆先生的哥哥终于同意带民警去出租房看看。在其出租房内,民警搜出了一堆会议笔记,上面写着会议内容、职务职能、学习培训以及上级精神等。但无论民警怎么问,他们都说这个笔记与传销无关。

  在这个笔记上,所有人的后面都有一个疑似代码的四位数字,出租房内的四个人都否认与自己有关,也不肯解释。而且这些人的流动性极大,人员经常在该小区内多个房间流动,很难确定每个人的位置。

  目前,民警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并已立案。

  在警方的劝说下,陆先生的哥哥已经跟随陆先生回福建。

  【警方说法】

  “1040阳光工程”确认是传销活动

  民警介绍,其实“1040阳光工程”传销在外地并不是新噱头,其活动方式明显符合拉人头、缴纳会费、发展下线牟取非法利益的特征,被确认为传销活动。

  这个“全国连锁”的传销组织,从2007年开始,南宁、武汉、合肥、贵阳等地就有这个组织的成员在活动,甚至还建了个官方网站。

  该组织“忽悠”的核心理念就是发展下线,刚加入的成员需要缴纳69800元“会费”,之后就要不断地发展“业务员”,只要“业务员”业绩优良,就能“空手套白狼”,最终赚到1040万元,所谓“1040阳光工程”也因此得名。

  【警方支招】

  辨别传销

  可看是否符合这3点

  汤汪派出所民警陈晖介绍,是否为传销,市民可以根据以下三点来判断:首先,销售有没有实物;其次,是否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再次,是否有严格的层级关系,是否需要拉拢人头来赚取利润。通讯员曹丹记者陆康洁

  “1040阳光工程”套路揭秘

  第1步

  打着“国家补贴”的旗号骗人

  “1040阳光工程”以“国家补贴”的旗号骗外地人来工作。不管是介绍工作还是介绍生意,他们的口号是“有钱大家一起赚”

  第2步

  7天洗脑

  一般都是“7天洗脑”,这7天做得最多的事情是拜访家庭。拜访的家庭无一例外都是做传销的老人,“洗脑”就正式开始了。连续7天,每天拜访两家,所说的基本上大同小异

  第3步

  劝你不停地发展下线

  “1040阳光工程”是以拉人头来提取提成的方式运作。拉不来人一分钱没有,拉来人才有提成,上总后提成更多。而发展下线一般都是从身边人下手

  【新闻延伸】

  新京报记者卧底传销窝点

  8天7夜被35人轮番洗脑

  昨天,《新京报》刊发了题为《传销窝点里的8天7夜》的调查报道,该报记者在合肥一个“1040阳光工程”传销窝点卧底8天7夜,被35人轮番一对一洗脑。该组织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在不同的居民房内,以不限制人身自由为特点。

  2月26日,合肥市瑶海区打传办根据记者提供的传销窝点地址展开调查,至晚10时,两处窝点人去楼空,另两处窝点发现9名传销人员,目前已全部移交当地经侦部门接受调查。

  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显示,与“1040阳光工程”相关的案件多达数百起,多名涉案人员因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获刑。公开的判决书显示,此类组织大多以“阳光工程”“1040工程”等为名,要求参与者以缴纳费用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与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

  “南派传销的几大特点,该组织均符合。”反传销组织人士归纳,南派传销有四大特点:通讯自由、以家庭为单位、人身自由、一对一洗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