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扬州PM2.5 降幅列全省第一
2019-02-22 09:5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春首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18年全市“水气土”数据。根据监测,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66.6%,同比上升4.1%;PM2.5平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降幅排名全省第一;全市32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93.8%、水质优良比例71.9%,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从这张去年的环境“成绩单”来看,扬城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

  关键词空气质量

  2018年优良天数

  比例上升4.1%

  2018年,扬州市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353天,优良天数23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6.6%。2017年全年优良天数比例为62.5%,同比上升4.1%。其中优58天、良177天、轻度污染89天、中度污染22天、重度污染7天、无严重污染天气。全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幅排全省第一位,全面完成省年度考核目标。

  关键词水环境

  饮用水源水质

  达标率100%

  2018年,全市9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8.9%,32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8%,无劣Ⅴ类断面。全市省考断面的水质优良比例及劣Ⅴ类比例,均全面完成省年度考核目标。

  我市各河流湖泊水质情况如何?数据显示,长江扬州段和京杭运河扬州段水质为优;通扬运河、北澄子河、宝射河、宝应湖等水质均为良好。城市内河水质总体有所改善,月达标率范围为32.6%~68.3%,水体中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4%。

  在饮用水源地水质方面,全市共有9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列入考核,另有7个乡镇及备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数据显示,各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关键词三大攻坚战

  【蓝天保卫战】

  成效显著

  去年,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全年完成工业企业治理项目119个,汽修企业喷涂废气治理287家,餐饮企业油烟治理193家,整治钢铁、水泥、燃煤、砖瓦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无组织颗粒物180家,对485台粮食烘干炉、52台工业窑炉、9台10—35蒸吨/小时燃煤大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换或者淘汰,6台65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碧水保卫战】

  扎实推进

  去年,全市完成夏集镇污水处理厂改建、汤庄镇遗留废水塘治理等省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62项、市水污染治理工程86项,加强高宝邵伯湖治理,完成23条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实际拆除围网养殖2.53万亩,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90.7%。

  【净土保卫战】

  稳步实施

  去年,我市对929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用地调查,全面梳排关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199个,全面掌握辖区内遗留地块分布状况、使用现状和周边环境状况等底数信息。

  关键词重拳出击

  立案调查

  环境违法行为1261件

  2018年,全市共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1261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79个,处罚金额5430.53万元,立案数量、处罚决定数量、处罚金额分别同比增长46%、43%和77%。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梳理排查“散乱污”企业919家,对457家实施关停取缔,对462家开展整改提升。

  关键词今年计划

  打好保卫蓝天“组合拳”

  今年,我市要全面完成35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以及65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开展燃煤锅炉、茶水炉、生物质锅炉等各类燃煤设施排查,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在扬尘管控方面,有关部门将加强专项督查,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拆迁工地落实洒水或喷淋措施,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8%以上。

  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完成53家电子企业、4家化工企业、7家橡胶和塑料企业、6家医药企业、3家化纤企业、5家纺织企业、5家船舶制造企业、1家印刷企业、1家木材加工企业以及1家皮革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合力

  昨天,是市生态环境局新春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局长金春林介绍,生态环境局转隶主要新增了五项新职能,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水环境管理、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管理以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等。

  “新的机构,新的职能。”对于新成立的生态环境局,金春林表示,“我们将牢牢以环境为民、环境服务发展为历史责任感,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扣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为核心,把加强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作为重要抓手,同时将凝聚社会力量形成生态环保的合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钮立文姚建

  记者薛舒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