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生、溶结石、治感冒……喝可乐治病养生?靠谱不!
2019-02-21 10:1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0份当日新闻报纸,10罐无糖可乐,7小时睡眠……永远像‘吃饱人参’一样精力旺盛……”前天,85岁的香奈儿艺术总监、人称“老佛爷”KarlLagerfeld去世,留给人们的不仅有巨星陨落的遗憾,更有对其非同一般人生活的津津乐道。其中“10罐无糖可乐”引发关注,喝可乐可以长寿?能治病吗?就此,记者采访了营养专家。

  市民热议

  养生、溶结石、治感冒……

  喝可乐真这么管用?

  昨天,不少媒体发布了KarlLagerfeld去世的消息,对其规律的生活作息也做了详细阐述,其中每天“10罐无糖可乐”养生之道令很多市民狐疑。每天喝这么多瓶可乐,还能这么健康?

  此前,还有喝可乐化解胃结石的报道。去年12月份,杭州有一小伙小张(化名)胃里长了个拳头大的胃结石,医生建议小张胃镜取石,但小张对胃镜取石比较抗拒。于是,医生建议小张进行“可乐疗法”,让他每天早晚各喝500ml可乐,两天后,症状就慢慢缓解了。一周后,小张复查超声,胃里的结石竟然不见了。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表示听过或试过用可乐治病的偏方。某事业单位的周小姐表示,她上次重感冒,男朋友按照网友的“秘方”——用可乐加生姜煮给她喝。“一觉睡醒,感冒就好多了,挺有效果的。”

  市民陈女士说,自己咳嗽快20天了,有朋友建议她用可乐加些复方甘草片煮开后喝,可以治疗咳嗽。

  记者搜索发现,除了上述的可乐可以治胃结石、感冒、咳嗽,甚至还有网友称喝可乐可以治拉肚子、头痛、发烧等。

  医生释疑

  喝可乐不能养生

  溶结石也是极少个例

  一直被医生痛批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的可乐,真的有上述治疗功效?扬大附属医院营养科医师柳沁元表示,其实,可乐最初是一种治疗头疼脑热的药,一次偶然的机会,这种药水和碳酸水(也就是苏打水)结合形成饮料。如今处处可见的碳酸饮料可乐,对人体产生影响的主要是其中所含的糖、碳酸和咖啡因。

  柳沁元说,如果是单纯的碳酸,也就是苏打水,没有加糖、咖啡或者其他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没有伤害。但并不代表长期喝就可以养生保健。

  对于KarlLagerfeld每天喝“10罐无糖可乐”,柳沁元表示,首先他喝的可乐是无糖的,把可乐中最大的健康隐患去掉了,很可能主要是碳酸、磷酸,还有些少量的咖啡因,应该是“特制版”的可乐。此外,他的日常饮食和许多人(特别是中国人)不一样,比如早餐只吃一些巧克力味的脱脂的奶酪。“所以他的长寿和健康,就饮食方面特别是喝可乐来看,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至于可乐能否治胃结石,柳沁元表示,可乐里面的酸性物质可以跟植物性胃结石里部分物质结合,破坏它的结构,将结石溶化。但结石成分不一,疗效差异较大,并且这种方式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可乐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等疾病患者是禁忌。“可乐治结石,也是有条件限制的个例,绝大部分结石是不能随便用‘可乐疗法’的。”

  通讯员傅轩

  记者张庆萍

  健康提醒

  喝可乐伤牙、长胖,还容易骨折

  喝可乐不能养生,只能治很少情形的胃结石,对于治疗感冒、咳嗽、拉肚子等病,柳沁元也不建议去尝试。“有可以对症治疗的药物,为何非得用含有高糖、咖啡因的可乐?”

  柳沁元表示,可乐就是一种含糖的碳酸饮料,有的号称无糖的,也可能添加了各种甜味剂。“目前大多数人,饮食本身都已经存在能量过剩、油脂过剩、糖分过剩,所以不推荐经常喝可乐!”

  以下是柳沁元整理的长期喝可乐带来的一些危害:

  1.可乐喝多了伤牙。由于可乐中含有磷酸和二氧化碳溶解后形成的碳酸,对牙釉质有一定的腐蚀作用;

  2.常喝可乐会发胖,或者引发糖尿病。可乐中含有大量糖,这些糖吸收速度很快,容易造成热量摄入过量;

  3.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爱喝可乐的人,骨折的几率是不喝汽水类饮料的5倍。可乐中的磷酸是导致骨折率增加的原因,所含的咖啡因也有脱钙的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