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占C位就能成就学霸?排座位有哪些奥秘班主任这样说
2019-02-19 10:2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孩子们正式开启了上学模式,家长们又开始操心另一件事:排座位。

  今年春晚小品《抢C位》让众多家长仿佛看到自己的身影,小品中教室的座位被分为“学霸区”“休闲娱乐区”“养老区”,几位家长为孩子占据“C位”争破了头。那么,教室里到底有没有C位?家长们真的会去抢“C位”吗?坐上C位的孩子就能变成学霸吗?班级排位置又有哪些奥秘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A

  家长心目中C位在哪里?

  中间靠前,二三四排中间最好

  这两天,记者联系了扬州各大热点小学的10多位班主任。调查发现,有一半以上的老师遇到了对排座位有特别要求的家长,每班都有1到2个需要照顾的孩子。

  “家长会私下联系老师提出要求,比如说孩子视力不好、注意力不行,坐在最后一排说看不清,坐在两边会说孩子反映上课都是斜着看,直接或委婉地要求安排中间座位。”当了十多年班主任的朱自清小学教师孙艳告诉记者,除非视力是医生诊断需要矫正的,老师会酌情考虑。

  “从我们的角度看,教室里座位很多,但是好座位不多。我们就希望孩子坐在前面,这样听课更清楚点,学习更加集中。”一年级学生家长夏女士坦言,孩子性格外向,平时比较调皮。如果座位安排靠前,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听课学习,他们更加放心。

  记者了解到,部分家长要求换座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孩子视力不好、个子太小容易被挡、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等,都希望孩子坐在老师关注较多的座位上。还有的中学生家长向记者坦言,他们认为能坐到好座位的学生,说明是老师看中的,让他坐在好位置,老师可以特别关心学习情况。

  孩子的座位本是一件小事,却成为一个困扰众多家长的“大问题”,那么,家长心目中教室里C位是哪个呢?孙艳告诉记者,尽管家长们要求照顾的理由大相径庭,可大家心目中的C位置出奇一致:中间、靠前,但是不要第一排。

  “二三四排中间的位置是家长心目中的C位。”孙艳告诉记者,家长认为这些座位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更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

  B

  老师排座位参照哪些因素?

  根据身高排座位,定期“轮换”

  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老师究竟会怎么安排座位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同的学校做法不同,但学校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轮换”。

  “我们是经纬排座,学生按照个子高矮分成8列,每一列的学生个头基本保持一致,最左列最矮,最右列最高,依次入座,之后每两周按照前后、左右分段轮换座位。”育才小学副校长高慧介绍说,经纬交替式动态排序,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友好交往,也有利于学生的视力发展。

  在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老师排座位除了看身高,还会根据孩子的坐高进行调整,同样他们也会定期左右轮换,“如果确实有医生诊断为近视,需要配合矫正的,我们会进行调整,但不会一直坐在中间。”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教师王健男说。

  扬州中学高三(4)班班主任周鹏老师告诉记者,排座位首先按身高排,然后综合考虑他的视力、行为习惯。原则上,每学期座位在不断地调,调整的方法较多,左右要调、前后也要调,横向调、纵向调。“上课爱讲话的学生不可能放在一起,尽量错开,保证他们认真听讲。”

  C

  教室座位与成绩有关吗?

  不存在,好成绩全靠自己努力

  教室的座位真的与成绩相关吗?真有所谓的“学霸区”存在吗?梅岭小学二年级数学老师林家慧告诉记者,良好的学习成绩是孩子们平时努力的结果,与位置的关系不大。所谓的“C位”不存在,并不存在成绩好的同学坐“黄金位置”的做法。

  “老师会关注到每个位置上的学生,不会固定地只问一个学生。会根据对孩子的了解,如哪些是内向的孩子,可以适当在课堂上锻炼。”孙艳说,对于有的孩子而言,坐前排反而会有压力,她的班上也曾出现过成绩好的坐在最后一排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室里的任何一个位置都能成就学霸,都能成为C位。

  对于小品中教室的座位被分为“学霸区”“休闲娱乐区”“养老区”的做法,从事高中教育多年的周鹏坦言,从学习理论上来看,坐在C位确实有利,坐在某些特定区域,可能老师兼顾得多些,但是从每位学生发展角度来看,这样的做法对学生是不公平的。“毕竟每个学生在家里都是宝,这样做家长也不乐意。所以我们学校排座绝对不会采用小品中的做法。”周鹏说。

  对于座位安排,很多老师认为,应该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成绩好坏跟位置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看学生的领悟能力、行为习惯等。

  记者田文荟周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