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70后打工妹出走半生 归来依旧心怀“诗和远方”
2019-02-18 10:2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闲坐楼台晒暖阳,春风吹醒泥土香。恰好立春除夕日,燕雀登梅年吉祥。”今年的立春与除夕是同一天,解放桥社区的王德妹当天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发在朋友圈,获得好友们的点赞。

  1970年出生的王德妹,19岁从江都农村来扬州城里务工,只有初中文化的她经历了下岗,后来又做过家政,四处打零工。从6年前开始,“诗兴大发”的王德妹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发表古体诗与现代诗500多首。她说,“生活是烟火,是诗意,也是远方。”

  19岁进城务工

  打工做公益经历丰富

  王德妹是江都农村人,19岁那年接父亲的班来扬州城里上班。据王德妹介绍,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进城的,当时在一家造纸厂做工人,不料10年后下岗,成为扬州最早的下岗工人之一。在打了一年多的零工后,扬城兴起家政服务,她又率先加入,一个人同时照顾10多个家庭的老人。

  王德妹打过的零工五花八门,不干家政后,她替人加工玩具,在工地烧饭,到青年旅社当保洁员、公园促销员等,甚至还到外地打过工。

  而最让王德妹引以为豪的是当志愿者,因为曾做过家政服务,她了解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刚开始,王德妹一个人去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送食品、礼物等。慢慢地,她加入了三四个志愿者组织,除为老人服务,另外也为社区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此外,她还是献血志愿者、仪征“微马”志愿者。

  网名取自林清玄散文

  心有﹃诗和远方﹄

  30年的社会阅历,并没有磨去王德妹的诗意情怀,只有初中文化但爱好文学的她从6年前开始,将无法与人分享的心情写成诗歌,发表在自己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成为朋友圈里有“诗和远方”的人。

  王德妹的QQ网名叫“清欢里的玄想”、微信网名叫“清欢”,“清欢里的玄想”浓缩起来就是“清玄”,而“清欢”则是林清玄一篇散文的标题。王德妹说,自己上学时很喜欢文科,40多岁后自己经历得多了,遇见各种各样的人,由于自己还保持着一份“童心”,心里的许多想法无法与人分享,于是就通过诗歌来抒发,幸运的是,社交软件为她提供了方便。

  记者昨在王德妹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看到,她的诗歌既有古体诗也有现代诗,而后者更多些。最近发表的古体诗《赏梅》:“寒冬赏梅峭,点点花姿娇。暗香不争春,无惧素妆貌。”现代诗《二月》:“冬慢慢渐远/春如期赴约/时光总是静默无言/不经意间轻轻溜走/不繁华/不惊艳/二月静好/捧一杯香茗/听禅音绕耳/余音袅袅落满梅枝/慢了时光/香了眉宇”。

  “生活是烟火,是诗意,也是远方。熬一味爱的烟火,珍惜一路走来的风景。”王德妹说,6年来她先后写了500多首诗歌,从前年开始痴迷制作美篇,有音乐、图片,更有原创的诗歌,这是她的精神家园。通讯员邹庆文记者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