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中小学生今正式开学 课后延时服务看看学校如何安排
2019-02-18 10:2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天,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正式开学。昨天是孩子们返校报到的日子。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地均已对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作出部署,家长们普遍对新学期即将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充满期待。

  报到现场

  不少孩子带自制元宵花灯

  “看我自己做的小猪佩奇灯,多好玩。”记者在邗江实验学校看到,很多孩子都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花灯来到学校,相互交流着自己制作的花灯。“元宵节到了,我和爸爸一起制作了花灯。”邗江实验学校学生王敏说。

  邗江实验学校副校长丁健介绍,为了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春学期,学校组织了灯笼展示活动,孩子们DIY制作的花灯,将集中挂在学校的树上。“学校的做法很好,让孩子了解传统民俗。”家长李先生说。

  在汶河小学,报到的孩子们正翻看着自己的新书。新学期,汶河小学原来在西门校区的二年级学生搬回石塔校区,二年级的孩子们都在熟悉校园。“终于盼来了新学期,早就想和小伙伴们见面了。”汶河小学一年级学生赵郦说。

  记者发现,很多孩子正在检查自己的“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寒假作业。“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份作业,利用春节走亲访友的机会,积极传播‘文明有礼二十四条’。”邗江实验学校学生吴云说,他向邻居们都发了倡议书,春节和亲友聚餐时,自己也身体力行。

  热点聚焦

  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寒假前,省教育厅明确,对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指导性意见,家长自愿申请,财政补贴,可适当收费,小学和初中课后服务不晚于18:00。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赵云介绍,扬州市直学校早已积极推行中小学生的课后延时服务,每天下午用一节课的时间开展社团活动及课外阅读,学生家长自愿参加。各县市区已就课后延时服务出台了相关规定,相关中小学校也已开展工作。

  邗江实验学校明确,开展课后服务对象为在本校就读的小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个别有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指导帮助。课后服务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期;每周一至周四下午正常放学以后的相应时段。目前,邗江实验学校低年级正常放学时间为15:40,课后服务时间为15:50-16:30,每周3次,周二至周四。中年级正常放学时间为16:30,课后服务时间为16:40-17:20,每周4次,周一至周四。高年级正常放学时间为16:30,课后服务时间为16:40-17:20,每周4次,周一至周四。

  “目前我们学校,有70%左右的学生报名参加了课后服务。”邗江实验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

  根据广陵区教育局部署,文峰小学启动了课后服务。“每周二到周五,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每个年级在原放学时间的基础上延迟40分钟,高年级的放学时间大约为5点。”文峰小学校长孙礼贵介绍,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课后服务,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完成课后作业与课外阅读。关于课后服务收费,目前学校尚未接到关于收费的文件,暂不收取费用。

  仪征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从2019年1月开始启动实施,下午结束时间原则上为冬季17:00左右、夏季17:30左右,农村小学可以根据镇村公交学生班车运行时间适当调整。根据统计,仪征市23000多名小学生中,有17000多名小学生报名参加学校课后服务,占比达到了75.13%。课后服务的内容方面,以学生自行复习预习、课后作业、课外阅读等为主,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安排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经过初步测算,学生每天仅收取2元钱。每个学期按100天算,考虑每个学生每学期收200元左右。

  校外培训

  今年将规范管理非学科类

  去年,我市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一场大整治。开学后,家长们的心态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我现在找培训机构,首先看是不是有资质,再看它的口碑。”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通过去年的培训机构整治,他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市民张先生说,他的孩子原来在一家规模较小的培训机构上课,在去年的整治中,培训机构被要求停业,老师到了市区另一家大机构任教,他的孩子跟着到了大机构报名。“培训机构整治,安全系数增加了,是件好事。”

  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规范治理的力度,建立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长效管理机制,对校外培训机构长期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监管将进一步采取更扎实有效的措施。2018年集中整治校外培训过程中,主要是文化类、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根据上级要求,今年将对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做好规范管理工作。记者刘冠霖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