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启动“十基百点”工程 国家高新企业有了科技靠山
2019-01-22 09:4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韩萱季煜)1月17日,全球首个、中国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机组进入关键设备全面安装阶段,里面一个关键部件——大型应急发电机组的气缸套,是由位于邗江区的扬州五亭桥缸套有限公司提供的。过去,我国用于重大电力项目设备上的气缸套依赖的是进口。如今,五亭桥缸套通过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州工学院联合技术攻关,彻底改写了历史。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邗江区两会上获悉,未来五年内,该区将积极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邗江建立十类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00项成果示范应用点(“十基百点”),推动更多高科技成果、高价值专利落户邗江、转移转化。

  “区里启动实施‘十基百点’工程,目的就是让全区每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背后,都有一到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技靠山’,使实验室成果加速转化为应用产品,‘跑步’奔向车间、病房,造福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邗江区科技局局长戴青海说。

  邗江区拥有生物健康、微电子等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它们都将成为“结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受益者。去年底,邗江区前所未有地组织了一场“高科技成果、高价值专利转移转化对接洽谈会”,邀请到上海交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等21个国内高水平科研团队,他们的研究领域涵盖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电器、生物健康等六大产业领域,均与邗江产业结构高度契合。

  “对接洽谈会上,一共征集到380项创新成果,现场发布了近80项与邗江产业关联度高、转化成熟度高的成果。”戴青海介绍说,像湖南大学的何莉萍团队,带来了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复合材料及轻量化设计”研究成果,对邗江汽车新材料生产企业来说,无疑又打开了行业的一扇窗。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纳米光电子实验室院士团队发布的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研究成果,对提升邗江微电子产业技术犹如雪中送炭。

  目前,国内已有3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邗江区17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结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院机器人学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邗江区政府签约共建成果转化基地,与邗江企业结对建设25个示范应用点,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80个。

  扬州中天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新材料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陈琦告诉记者,在新材料领域,先进陶瓷材料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我们与东华大学合作,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参与,用了三年时间,研发出了先进陶瓷用Al-O-N基高纯超细陶瓷原料粉体,一下子就具备了单批次公斤级氮氧化铝的粉体制备能力。这项技术使中天利在陶瓷新材料领域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现在已经产业化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