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患脑胶质瘤两次休学 全学院征集为她制作"爱心笔记"
2019-01-16 10:3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如果你有完整的大学课堂笔记,请记得联系我们,我们急需。”近日,扬州大学商学院全院师生不断传播一则“征集课程笔记”的消息。这是学生在为期末考试做准备吗?并不是。大家是在帮助扬州大学2015级一名叫许海霞的学生。

  许海霞成绩优异,曾获得“学业优秀奖”,但在大二期间被查出患有脑胶质瘤,两次大手术让这个22岁的女孩饱受病痛折磨,她依旧热爱大学课堂。

  得知许海霞的困境后,扬大商学院师生积极行动,纷纷慷慨解囊,为她筹集各种善款,同时,集学院力量,为她特制所有学科的“爱心笔记”。

  大二期间被查出脑胶质瘤,两次休学治疗

  许海霞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海安镇,在父母眼里,她乖巧聪明知上进。“我们很少关心她的学习,但是在初、高中,她一直都是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许爸爸告诉记者,2015年,她以高分考入扬州大学。“可是命运似乎和我们开了个大玩笑。”

  2017年3月,正在上课的海霞突然感到头痛难忍,送往医院治疗,被确诊为脑胶质瘤。在办理了休学手续后,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4月进行化疗放疗。经过一年的化疗,2018年3月,海霞回到了扬大课堂。

  2018年5月,海霞又出现头痛症状,经医院复诊,原来她的脑部又重新长出肿瘤,医生建议她去北京救治。万不得已,海霞再次办理休学,离开校园。北京手术后三个月,她去医院复查发现脑内部积水,在南通肿瘤医院再次接受化学放疗后,效果依旧不理想。两次手术,海霞的家里早已是负债累累。

  成绩优异热心肠,她是宿舍“关系调节剂”

  “海霞热爱学习,自控力很强,读了很多书。”“她很能带动宿舍的学习氛围。”采访中,这是海霞的好朋友和舍友对她的评价。许海霞大一时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业优秀奖”,被评为“优秀团员”。

  她还热心环保与公益事业。大一的时候,加入了“绿行社”,跟随社团,参与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

  由于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大学期间,海霞一直做兼职补贴家用:在餐厅做服务员,在学校的图书馆勤工俭学。虽然忙碌,但是海霞的人缘一直很好。“之前我兼职做家教,偶尔有事不能前往,叫她帮忙,她都会一口答应,真的很热心肠。”舍友曹鲲告诉记者,海霞常常主动打扫宿舍卫生,宿舍偶有矛盾时,她也是宿舍的“关系调节剂”。

  师生慷慨解囊捐助,为她制作“爱心笔记”

  扬大商学院团委老师沈玉琦告诉记者,学院已多次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为其补贴治疗。“现在海霞的后续治疗费用缺口较大,学院也进行了捐款活动,同时学院还与企业合作,为海霞设立了特别助学金,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海霞所在班级的学生自发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募捐,引起全院师生捐助和转发,目前已经筹集8.6万余元善款。“学院的老师几乎都捐款了,大家都希望能为这个孩子做点什么。”沈玉琦说,不少老师还将“水滴筹”的信息发到朋友圈,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助这个学生。但后续治疗,需要的费用不是小数目,目前还有缺口。

  由于病情影响,海霞常常伴有短暂性的失忆,甚至连舍友的名字都想不起来。“她好强,又特别喜欢学习,等她重新康复后,必定难以跟上现在的学习进度。”舍友曹鲲告诉记者,现在,班级学生自发在全院范围内征集海霞所学专业的相关课程笔记,包括线性代数、英语、会计学、管理学等。

  短短几天时间,一本本工整精致的课程笔记就汇集到学院团委办公室。不少学生为了海霞能迅速抓住课程重点,还用色彩笔在上面重新做了记号。

  记者乔云楚楚

  呼吁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为让海霞的生命延续,早日康复返校学习,我们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将爱心传递,将点滴的力量聚集起来,化作海霞生命的希望。如果您愿意为海霞伸出援手,可以直接将爱心捐款汇到建设银行卡号6217001330008927489,或者拨打记者热线13655252825,代为转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