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文物“开口”讲述扬州故事 展览一炮而红
2019-01-07 13:5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王鹏孔茜)近日,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18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出炉。扬州博物馆报送的“通融——中国大运河文化特展”,从24个省(区、市)报送的86个展览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大主题展览中唯一由地级市博物馆策展的项目。

  与国家级、省级博物馆的展览处于同一层次,“通融——中国大运河文化特展”的特色在哪儿?底气何在?

  “特色在于展览主题突出,既展现了大运河与扬州的关系,也浓缩了运河对中华文明发展的推动作用。底气在于紧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览立意远、展品规格高。”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展览入选全国文物系统十大主题展览说明“将历史资源和创新理念巧妙结合,可以让沉睡的文物‘开口说话’,讲好一座城市乃至一个民族的恢宏史诗。”

  1

  高立意+珍贵文物,展览一炮而红

  “通融——中国大运河文化特展”系扬州博物馆于去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推出的,共展出文物85件,珍贵文物25件,从历史、城市、遗产三个方面讲述了大运河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大运河与沿线城市的密切关系,呈现了大运河孕育出的灿烂文化。

  当初策展时,扬州博物馆就显现出高立意: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活态运河”成就了世界文化遗产,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扬州应当自觉当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排头兵,探索用文物讲述名城故事、中国故事。

  “扬州历史上的三度辉煌都与运河密切相关,文物就是见证。所以,我们拿出了不少珍贵文物来展示这段史实。”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唐打马球铜镜刻画了由波斯引进并在唐代风行的打马球运动,是扬州对外交往的见证;唐代伎乐飞天纹金栉的奢华制作工艺,体现了“扬一益二”的辉煌。

  特展推出后,旋即引起省文化部门高度关注,被列入2018年全省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先后在淮安、宿迁等7个城市进行巡展,吸引了数十万人次参观。

  2

  大主题+呈现历史,见证城市变迁

  和国家级、省级博物馆的展览同台竞争,最终争得一席之地,“通融——中国大运河文化特展”凭什么?

  不妨来看看《中国文物报》的评价:“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文物等有机组合,将运河沿线的文化遗迹图片和扬州地区与运河相关文物集中展现出来,直观地展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走向,对大运河遗产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综合的阐述和诠释,让人们对大运河的认识逐步深化,为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利用作出有益贡献。”

  “2018年度国家文物局主题展览的征集重点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运河沿线城市因河而兴,展览的《城市》部分,以大量展板体现运河城市对运河的保护、传承,以及这些年来的城市变迁,这与主题十分契合。”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扬州是运河长子,策划运河主题展览,必然比其他城市更有激情,也更有优势。

  在展览期间,扬州博物馆举办了学术讲座“瓜洲运河的前世今生”,设计了“乐高积木主题搭建——过尽千帆”“刺绣小课堂——流淌的文明”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扩大了展览的参与度与传播力。

  好内容+创意策划,讲述扬州故事

  “这个展览入选全国十大主题展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扬州从不缺历史文化资源,只要紧跟时代发展、秉持创新理念、善于策划内容,沉睡千年的文物完全可以成为古城的‘代言人’,在世界各地讲述扬州故事,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有力推手。”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最直观的就是进博物馆、看文物。扬州2500多年的历史积淀通过博物馆的馆藏文物,由点成线、由线及面,呈现出一整段恢弘历史。

  近年来,扬州博物馆在创新策划方面已经作出了不少尝试,如倾力打造的“扬州八怪书画展”“扬州雕版印刷展”“古代扇面展”等八个主题展览,每年都前往全国各大博物馆进行巡展,仅2018年就去了13个城市。在最具代表性的“海上丝绸之路”联展中,扬州文物多次走进国内各大城市,还曾在联合国进行展出。

  “今后,我们将深入挖掘馆藏文物文化价值,充分结合时代背景,让文物‘讲述’精彩动人的扬州故事。”该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