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大学生村官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三等奖
2019-01-07 13: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实习生朱田恬记者周晗)前不久,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上,仪征大学生村官张雄科展示的“生态循环经济在扬州丘陵地带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斩获三等奖。“全国有三万多个项目参赛,能获奖实属不易。”熟悉这项赛事的市农委产业化处负责人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选拔赛2016年11月启动,从县一级初选到地市竞赛,再到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前后有超过三万个项目参与,历时两年最终只有32名选手获奖,足见竞争之激烈。

  在立新村村委会后面的一片小树林,记者找到了正在给养鸡场的小鸡喂食的张雄科。“我老家在甘肃平凉农村,2013年从中南大学本科毕业后成为江苏省聘大学生村官。当时满怀憧憬,可是到村子里一看,经济条件一般,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张雄科说,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2014年他租下村委会旁边一处闲置的校舍当鸡舍,又租下村委会后面一大片林地,搞起了林下养鸡场。

  养鸡过程很辛苦,收获也很丰硕。草鸡出栏时,张雄科将目光投向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上传养鸡场视频、实拍图片,很快就吸引了大批客户下单订购。不到两年时间,张雄科就带领数十户村民养出了“富民鸡”。

  “农村天地广阔,做农业有前途。今后不光是优质农产品能卖出好价钱,农村的许多优质资源比如生态环境、自然景致,同样可以‘出售’。关键是要与城市的消费需求精准对接。”张雄科说,林下养鸡场发展起来后,在上级部门支持下,他又利用当地的丘陵闲散荒地,引入各方投资和生态循环经济理念,办起生态农庄,打造种植、养殖生态循环和乡村休闲娱乐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前期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形成了农旅特色,每年接待游客好几万人。”张雄科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综合体规模由当初的20亩发展到现在的430亩,养鸡数量由当初的1000只发展到现在的上万只,年产值更由当初的3万多元发展到现在的逾千万元,带动32户农民增收。这个生态农庄也成为了当地的“富民农庄”。

  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上,张雄科的项目展示赢得了评委会高度肯定,认为他的项目有创意更有实践和成效。此次获奖后,张雄科对农业和田园综合体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进入‘互联网+’时代,休闲农业的发展要走创意之路、情怀之路、精致之路。”他说,“我将在做好‘生态茶园+茶叶草鸡+农家厨房+休闲垂钓’项目硬件的同时,进一步将传统养殖和特种养殖相结合,打造“田间超市”和体验式田园综合体,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