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未失信他咋成"老赖" 原单位失信受牵连 执行法院错拉黑
2019-01-04 09: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法院重拳治“老赖”,全力破解“执行难”,获赞无数。如果当事人被错当“老赖”,或认为法院执行不当等,该怎么办呢?昨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对这些情况进行解答,同时发布规范执行行为40条“负面清单”,为执行干警戴上“紧箍”。

  案例1

  女儿名下房屋被法院查封?

  2014年,宝应法院在执行一起借款纠纷案件中,查明被执行人老胡名下无房产登记,也没有任何财产,但其女儿小胡名下有一处位于上海的房产,且该房产系由老胡产权变更而来,宝应法院遂查封该房产。事后,小胡提起案外人执行异议和执行异议之诉,请求判决,排除宝应法院执行案涉房产。

  2017年7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查明涉案房产系老胡与妻子阿芬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得,债务发生后,两人通过离婚协议的方式约定,将涉案房产归阿芬所有,后阿芬与女儿小胡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以294万元的价格将涉案房产出卖给小胡。2013年5月27日,双方办理过户手续,小胡未给付任何房款。

  2014年2月,宝应法院查封了该房产,2个多月后,小胡才向阿芬支付全部购房款。

  “老赖”父亲耍花招驳回诉讼

  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后认为,涉案房产系老胡与阿芬的夫妻共同财产。老胡与阿芬离婚析产协议、阿芬转让房产给其女儿的行为,其真实目的是逃废债务,构成规避执行行为,法院遂依法驳回小胡的诉讼请求。

  案例2

  探亲回来变成“老赖”?

  周先生(化名)是扬州人,女儿在上海工作。2017年9月,周先生到上海看望女儿,返回时到上海站售票窗口买票,却被售票员告知,他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购买高铁、动车票。

  “我一直遵纪守法,从未失信于人,探了一趟亲怎么上了‘黑名单’?”周先生没有办法,只好选择乘坐大巴回了扬州。途中,周先生思来想去,想到了他被纳入“黑名单”,可能跟原单位有关系。回扬后,他立即到辖区所在法院查询,得到结果和他猜测的一样,因扬州某公司与其他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将扬州某公司及周先生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周先生认为,他虽然担任过扬州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但10多年前就不再担任该职务,且离开公司,法院不应将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据此向执行法院提出书面异议。

  执行法院受理后认为,周先生所称的事实并未依法办理公司事项变更登记,遂驳回周先生的异议请求。对此,周先生不服,向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执行法院错拉黑被判纠正

  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查明,2003年10月15日,相关文件中已免除了周先生的行政职务,他已不是扬州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且离开被执行人单位多年,执行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律依据,应予删除失信信息。该决定作出后,周先生信息被从“黑名单”上删掉。

  案例3

  保安阻滞法院执行被罚款

  2017年9月2日早晨5时35分,江都法院执行干警乘警车至江都世纪豪园小区执行一起案件,浙江佳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都分公司(以下简称“佳源江都分公司”)两名值班保安拒绝放行。执行干警出示工作证、执行公务证及法律文书,并说明案件情况和执行目的后,保安仍以内部规定需要请示为由,阻滞执行干警半个多小时才进入小区。

  江都法院认为,佳源江都分公司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公务,依法对该分公司罚款5万元。对此,佳源江都分公司不服,向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请求撤销罚款决定。

  物业申请复议被驳回

  扬州中院审查后认为,佳源江都分公司保安的行为严重妨碍了司法机关执行公务的正常进行,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依法应予处罚。两名保安系佳源江都分公司聘用员工,其行为系职务行为。江都法院对佳源江都分公司罚款金额是对单位罚款金额的下限,与违法行为处罚相当,江都法院处罚有据,处罚适当,维持江都法院的罚款决定。

  法官说法

  任国凡

  (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

  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单独编制的执行裁判庭,旨在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和执行当事人、案外人权利救济,促进强制执行的规范公正和效率,从而解决执行乱、执行难和各类违法执行现象。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负面清单”,是执行裁判庭从办案过程中梳理出的当事人执行异议集中点,结合执行实践易产生问题的风险点,从“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这一关键点入手,给全市执行干警开出规范执行行为40条“负面清单”,涵盖立案查控、财产处置、结案审查、职业操守四大方面,既是对执行干警提醒,更通过向社会公开,倒逼执行干警规范行使执行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讯员杨法宣记者刘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