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个一工作法”服务万余人“农民警察”守护孤岛近30年
2018-12-28 09:2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氾光湖,位于宝应县氾水镇,西靠宝应湖,南接高邮湖,东临大运河,三面环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岛”。氾光湖辖区方圆63平方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4000余人,而警察却只有一名,他就是李树干。

  李树干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1999年宝应县区划调整,氾光湖撤乡并镇,所有的公职人员都撤离了,但他没有走,守着“一个人的警务室”,担负着许多原本不属于他的职责。这一守、一担,就是近30年的时间。这个“穿上警服不忘自己是农民”的老实人,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用毫无休息概念的态度,浇灌在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也被当地的居民亲切地称为“大老李”。

  如何读懂“大老李”?如何读懂他的楷模精神?今日起本报将分上下篇,为您讲述江苏“时代楷模”李树干的故事。

  近30年如一日

  他是扎根在

  这片土地的“树干”

  1978年秋,踩着氾光湖路边洒落在地的白杨树叶,李树干平生第一次走出了这片土地,如愿入伍当兵。一大早,母亲将李树干送到了渡口,那一年他19岁。

  6年后,在部队学了一身通信技艺的李树干光荣退伍回家。然而,回到家乡的李树干先是找工作受挫,紧接着父亲又病逝了。当时,一贫如洗的家中仅有3块8毛钱,是邻里乡亲们凑了100元借给他,才顺利料理了他父亲的丧事。从那时起,他懂得了人间冷暖,更知道了乡情珍贵。

  此后的李树干,先后做过民兵、联防队员,也都干得有声有色。1991年,宝应县公安局招聘合同制警察,当过兵、个头高、形象好、身体壮,条件优秀的李树干顺利得到了这份工作,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警。

  1999年,宝应县乡镇区划调整,氾光湖撤乡,并入氾水镇,所有的乡镇机构都迁到大运河对岸的镇上。乡亲们说,这里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警察,而李树干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许,成为了唯一一名留守在氾光湖的公职人员,成了14000余名乡亲名副其实的“树干”。

  自那以后,他每日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先下地干农活,7点前完事,然后洗个澡换上警服,开始一天的工作。早高峰,他站在校门口疏导摊贩、指挥交通;渡口前,他搀扶老人上下船,帮渔民、农民抬货物;有警情,他骑着自行车、摩托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闲暇时,他走进乡亲的家里,拉家常、记民意……

  近30年里,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进过每一个村民的家里,先后化解矛盾纠纷5000多起,代办事项600多件,上门送证3000多次。质朴的乡情,就要用质朴的行动回应,“树干”的根早已扎在了这片土地上。

  自来水通到八旬孤老家

  流淌出的是“爱民情”

  与城市不同,农村里有大量的留守老人,面对这些人群,该如何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李树干总结了“五个一工作法”,即“腿长一些,嘴勤一些,耳朵灵一些,眼睛尖一些,脑子反应快一些”。

  徐老汉81岁了,是金宝渔业村的孤寡老人,一直居住在氾光湖集镇。以前就是老两口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艰苦,李树干每次经过都要进去聊聊天、拉拉呱,既把他们当老人相敬,又把他们当小孩来哄。2014年4月份,老伴因病去世,留下了徐老汉一个人。李树干更是多了一份牵挂,上下班总要去看望老人。有一天,老人对他说:“其他没有什么事,就是没有自来水太不方便了。”

  原来,徐老汉家中没有通自来水,每次用水都要去拿着桶拎,老伴这一走,就剩下徐老汉一人提几十斤重的水。这如果摔了,后果不堪设想。当天下午,李树干就找到了自来水公司氾光湖片负责人徐刀锋。

  徐刀锋很爽快地答应了,也同意只收成本费。第二天,李树干就盯着徐刀锋,到徐老汉家勘察了排水的路线。徐刀锋说:“我们这几天忙,等忙过了就来帮他装。”

  当天下午,氾光湖就下起了雨,李树干又想到了徐老汉。雨天路滑,徐老汉下河提水万一脚打滑,那可不得了。想到这里,他再也坐不住了,立即电话联系上了徐刀锋,要他务必安排人装好自来水。经不住李树干的软磨硬泡,徐刀锋只得联系人手去帮徐老汉安装自来水。

  经过三个小时的工作,徐老汉家通上了自来水。徐老汉含着眼泪对老李说:“要不是你忙前忙后,我估计这辈子也用不上自来水了!”可是徐老汉不知道的是,李树干自掏腰包支付了300元的接水成本费。

  爱女遭车祸重伤

  他逼着自己离开病房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为“大家”付出太多,自然“小家”就难以顾及。这么多年来,李树干曾无数次在深夜里、农忙时离开家,去帮乡亲们解决问题。他说,自己从不后悔,但心头总有一块痛,始终难以释怀。

  那是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一大早,李树干刚准备上班,便接到来自上海的电话,是女儿的同事打来的。电话那头说:“你女儿在浙江嘉兴出了车祸,现在还没有度过危险期,正在医院抢救。”

  李树干回忆那一刻,仿佛整个天都塌了下来。因为工作原因,从小女儿就很缺乏父爱,从上学到工作,李树干几乎没有怎么过问,也没帮什么忙。这次女儿出了这么大的事,作为父亲,于情于理,他无论如何都要去上海看望、照顾女儿。

  随即,李树干跟所领导请了一个星期的假。这是他工作这么多年来,唯一一次请这么长时间的假。夫妻俩什么都没收拾,就匆匆忙忙搭上了去上海的车。等他们到了上海,女儿已经度过危险期,并且从嘉兴武警医院转到了上海第二人民医院。看着女儿瘦弱的身子躺在病床上,缝了48针的脸上缠满了纱布,只露一只眼睛在外面,老两口心都碎了。

  第三天,李树干就接到了所领导的电话:“实在没有办法了,你看能不能早点回来?”

  原来,南水北调工程有一起群体性事件急需解决,因为部分渔民的鱼蟹被冲走,赔偿问题谈不出结果,渔民集体阻碍工程施工。村干部调解不了,所里其他人不熟悉情况,调解进入了死胡同。

  撂下电话,看着病床上的女儿,李树干欲言又止。妻子先看出了情况不对,主动询问,李树干支支吾吾将情况低声说了出来。躺在病床上的女儿听完了之后,用虚弱的声音问了他一句:“爸爸,家里就没有其他警察了吗?”然后就把头别到一边。李树干看到,有眼泪从女儿的眼角滑落。

  出了医院上了公交车,李树干再也控制不住情绪,躲着他人讶异的目光,泪如雨下。

  回到家,李树干立即投入到了矛盾化解工作中。参与闹事的群众都认识大老李,听说大老李抛下车祸受伤的女儿回来,心里很过意不去:“大老李,我们相信你,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我们的主你做了。”

  矛盾化解非常顺利,南水北调工程很快恢复施工。又紧赶慢赶地处理了辖区里的一些事,已经是周五晚上。周六一早,李树干就登上了去上海的第一班车。

  “这次,一定要好好陪女儿两天!”他在心里对自己说。

  记者刘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