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生放学后可享课后服务 最晚至18:00 学校不得营利
2018-12-21 15: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做好我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做出明确要求。《意见》指出,中小学生放学后可在校享受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

  此外,该做法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课后服务结束时间

  原则上不晚于18:00

  省教育厅明确,课后服务的范围为小学、初中的学生,时间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安排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完成作业,并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安排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安排学生在阅览室等区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学校统一安排专题教育等其他有益活动;以及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

  此外,《意见》提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管理职责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承担。各中小学要主动承担课后服务工作,鼓励学校与(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社区活动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开展综合实践等服务。

  坚持公益导向

  课后服务不得营利

  省教育厅表示,课后服务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学生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意见》提出,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要培养学生爱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区,开展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对于人员报酬问题,《意见》也给出明确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在核定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根据课后服务内容、时长等情况,适当增核绩效工资总量;增核的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参加课后服务教师的分配。对学校外聘的参与课后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员,可由双方协议确定有关劳务报酬,所需经费可从收取的费用中列支。

  在校享课后服务

  破解放学早家长接送难

  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家长对此份文件的出台都表示欢迎。市民张先生的孩子在市区一所小学读一年级,每天下午3点半左右就放学了。而妻子和他都是上班族,父母都在老家,也没法接孩子。为了解决孩子放学接送的难题,两人吃了很多苦。

  记者了解到,很多父母无法抽身接送孩子,老人帮不上忙的家庭,只能花钱让晚托机构去接孩子,等下班后再去机构接。“我孩子便是让晚托机构的人接回去做作业。等到我下班了再去接回来。”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种晚托机构的价格不等,一般在千元左右。

  “在学校享受课后服务,让家长更放心。”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孩子的安全性和看护质量都将大大提高。“我们会根据省教育厅的文件,结合市、区教育部门的部署,积极开展此项工作。”我市一所热点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课后服务问题,将密切关注市、区两级相关政策的部署。

  【延伸阅读】

  邗江“百草园学堂”

  已提前破解“三点半难题”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省教育厅发文的内容,扬州其实已有地区运行了。2017年3月,邗江区“百草园学堂”正式启动,为打造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融教育”格局搭建了新平台。

  “百草园学堂”分别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等三类群体设立了“儿童学堂”“父母学堂”“教师学堂”。其中“儿童学堂”中的“三点半学堂”,是基于邗江实情探索“弹性离校”,在四季园小学率先试点。主要为周二到周五下午放学后40分钟,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并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活动。此外,该学堂招收对象为小学低年级儿童,由家长自愿书面申请,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安排。

  “‘百草园儿童学堂’是基于邗江实情探索‘弹性离校’,为小学生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活动。”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冯长宏介绍。留德教育专家黄绯青也认为,推行素质教育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天性。学校有完善的教学环境,有专业的老师,还有孩子们熟悉的环境,校园安全也更有保障。由此,“百草园学堂”有助于孩子们在更安心的环境里成长。

  记者刘冠霖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