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传承人揭秘扬州灯彩剪纸 明代包家灯尝试用剪纸装饰
2018-12-18 10:3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除了剪花样外,民间剪纸还有哪些应用?剪纸与花灯是如何结合的?昨日,《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扬州卷》(以下简称《扬州卷》)项目田野调查工作走近扬州花灯艺人,首次揭秘扬州花灯与剪纸的密切关系。

  1

  明末清初的包家灯

  将扬州剪纸用于灯彩上

  作为中国南方剪纸的杰出代表,扬州剪纸有着灵动、柔美、雅致和玲珑剔透等特点。回顾扬州剪纸的发展史,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介绍,扬州剪纸大致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早期伴随民俗活动和宗教信仰的剪彩,清代中期,包均将剪纸与绘画艺术相结合,发明了剪画艺术;清代中晚期,张氏将剪纸与刺绣艺术结合,创新出“扬州花样”,当代张永寿将装饰型剪纸提升为艺术型剪纸。

  “明末清初,包壮行已经尝试将剪纸与灯彩等其他民间艺术形式相结合,开创了装饰型剪纸,应用于‘包家灯’上。”王京说,相关研究记载,包壮行工书画,擅长勾勒梅花、水墨竹石,曾作《松柏祝寿图》,今藏南京博物院。他能用纱绸剪贴制成奇石、树木、车马、人物、宫室等灯彩,人称“包家灯”。明末清初时,“包家灯”在扬州、南通一带流行,“包家灯”工艺精湛,清乾隆、嘉庆年间,诗人汪嶫在《咏兰轩诗稿》中夸赞“包家灯”:“上元灯市闹新春,制出包灯巧绝伦,狮凤牡丹都逼肖,云中立个散花人。”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人都曾写诗吟咏“包家灯”,“包家灯”在文人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扬州卷》主要编纂人曹永森告诉记者,提到扬州剪纸,人们对于“扬州花样”,也就是扬州剪纸在刺绣中的应用了解得较多,但是对于灯彩剪纸却少有提及。灯彩也叫“花灯”,是人们在喜庆节日寓意吉祥的装饰品,在第一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扬州彩灯就榜上有名。

  2

  灯彩剪纸讲究“套色”

  宫灯、玩灯等用法各不同

  昨日,扬州灯彩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许福林,连续多年参与上海豫园花灯设计的孙玉波和扬州民间手工灯彩工艺师陈志康,首次揭秘扬州花灯中的剪纸应用。

  孙玉波告诉记者,剪纸在灯彩上的应用,与在刺绣上应用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套色”,花灯上的“套色”剪纸应用较多。此外,灯彩剪纸所用的材料,有金纸、纱绸,还有现代大型灯彩上的金属纸。在宫灯、玩灯和节庆灯三类花灯中,剪纸的应用也各有不同。如宫灯中剪纸使用较为广泛,十二生肖、金鱼等动物类,还有人物类,园林建筑类都有涉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走马灯,灯内转动的形象多用纸剪成。

  在小型装饰的玩灯中,剪纸应用更偏向于符号化,如这盏龙灯上,龙须、龙鼻、龙眼睛、龙牙齿、龙尾巴等都是用剪纸制作的,部分是用剪纸图案与意向性符号相结合,此外这样的符号化剪纸,在蛤蟆灯、麒麟送子灯、兔子灯等多种小型花灯中都可以看到。

  “过去节庆灯上的剪纸以福禄寿喜、如意纹等图案为主,用于传统节日和祝寿等之用。”孙玉波解释,如今的节庆灯,无论是文字还是图案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最常见的是国庆和新年时的“节庆灯”。

  从事扎灯已有40多年的许福林,见证了扬州灯彩技艺的发展变化。如今的扬州花灯不仅采用新型材料和制作工艺,更将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引入花灯制作之中,花灯会动会说,还会配合观众互动,成为扬州花灯的新绝活。“现在大型观赏花灯上,剪纸有了新的应用,剪纸图案和材料更加多样化。”记者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