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邵伯湖抓拍到罕见斑背潜鸭 鸟友4年拍摄记录205种鸟
2018-12-18 10:3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鸟类拍摄,圈内俗称“打鸟”。近年来,扬州鸟类摄影在摄影圈已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摄影爱好者加入其中。众多的鸟类摄影爱好者中,有一位名叫“静远”的鸟友,4年在扬州拍摄到了205种鸟,成为鸟种摄影记录

  A

  拍摄记录第205种鸟

  扬州是鸟友拍鸟的福地

  昨日,“静远”与鸟友杭德泉等一起前往邵伯湖。湖中发现一群鸭子——斑背潜鸭,这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冬候鸟,虽然在30多年前有过记录,但在扬州拍摄到它的人却很少。经过一番努力,“静远”拍摄到了比较清晰能够辨认的照片,也是他在扬州拍摄到的第205种鸟儿。

  4年前,“静远”还是一位“鸟痴”,认得的鸟只有区区几种。自从迷上拍鸟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拍鸟的4年间,“静远”跑了很多地方,高邮湖、邵伯湖、城北渔场、江都花鱼塘、高邮清水潭、高邮马棚、仪征登月湖、仪征铜山、仪征捺山、仪征塔山水库、邗江公道河、瘦西湖风景区、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唐子城护城河、杭集夹江、廖家沟、运河三湾风景区、长江边……

  “静远”说,扬州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好的鸟种。如公道河的棉凫,廖家沟的鸳鸯、彩鹬等,廖家沟发现彩鹬,引来扬州鸟友围观,甚至南京几位鸟友冒雨前来拍摄,江西鸟友近日也会到来,可见彩鹬魅力不小。

  在拍鸟过程中,“静远”还收获了很多感动,城北渔场有一老板姓钟,在铁道边租了几十亩水塘,专门养殖观赏魚,生意兴隆,也引来无数水鸟眼馋,一年四季,留鸟长驻,候鸟轮换,少则数只,多则上百,偷鱼无数,老板也曾变着法儿驱逐,后来也听之任之,这里俨然成了一座鸟的乐园。各路鸟友闻讯而来,快门响声不绝,鸟勤人欢,其乐融融。

  B

  哪里有鸟讯就去哪里

  记录不少难拍到的鸟种

  每拍摄一种鸟,“静远”都会详细记录拍摄时间、拍摄地点以及鸟名。有时候,拍摄到的鸟不知道名字,他就上传到专业鸟网,请专家辨认,确认名字。

  拍鸟是一件很费功夫的事儿,每次外出拍鸟,一般都是一整天,清早出发,到太阳落山才结束,回程时往往已是天黑。听到哪里有鸟讯,“静远”就喜欢去哪里。最近,鸟友朱杰在邵伯湖发现白秋沙鸭,“静远”就迅速赶过去。

  因为拍鸟勤奋,“静远”记录了不少难以拍到的鸟种,如四声杜鹃、噪鹃等,虽然是扬州常见鸟儿,但拍到它却很不容易,“四声杜鹃的叫声非常响亮,但要想拍到它非常不易,因为这鸟太会隐藏了。噪鹃整天‘苦啊、苦啊’的狂叫,让人心烦,也很难看到其身影,有一次偷吃桑椹,被我逮个正着。”

  爱上拍鸟后,“静远”不论去哪里,都将拍鸟作为一种乐趣,江西、安徽、云南、山东……他习惯性地拍摄当地的鸟种,记录了不少珍稀鸟种,如中华秋沙鸭、大天鹅、小隼等。

  记者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