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多样化企业400多家 扬州供应全球三分之一毛绒玩具
2018-12-12 17:4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扬州毛绒玩具曾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一度在全球毛绒玩具消费市场上成为“中国造”“扬州造”的代表。近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发布的《扬州毛绒玩具产业调研报告》中指出,如何转型升级,实现振兴腾飞,是扬州毛绒玩具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扬州毛绒玩具

  供应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走访调查了解到,扬州是毛绒玩具生产集中地之一。上世纪80年代,毛绒玩具属于来料加工,按件计工,每个成品可获取0.5元至1元的报酬。在扬州地区,毛绒玩具基本是以家庭作坊生产为主,即采用来料加工的形式,通过手动、半自动充棉机,生产一次定型的静态玩具。到了90年代后期,随着激光机、平缝机等生产设备的大量引进,扬州毛绒玩具的质量和产量才有了较大提高,慢慢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目前,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已呈现百花齐放态势。毛绒玩具生产企业400多家,毛绒玩具生产和流通的品种3万多个,超过15万人从事设计、生产、销售;毛绒玩具供应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年开票销售近1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近万人。

  以扬州五亭龙玩具城为中心、周边3公里半径范围内,毛绒玩具电商高度集聚,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玩具电商集散中心。“世界毛绒玩具在中国,中国毛绒玩具在扬州”,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扬州把毛绒玩具从小生意,做成了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经典产业。

  产业发展面临瓶颈

  扬州毛绒玩具出口量下降

  鼎盛时期,“扬州造”毛绒玩具出口量占全国95%的份额,而目前已降了不少。扬州毛绒玩具产业正面临外部竞争对手挤压,内部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滞后等短板。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调查注意到,扬州毛绒玩具首先遭遇的困境是:追兵多,同业竞争瓜分严重。扬州毛绒玩具曾经占据市场绝对主导,源于产业起步早,有完整生产链。但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产业梯度转移成为不争的事实。

  其次是体质弱,产品同质缺乏创新。“目前扬州规模以上毛绒玩具企业仅44家,占比约为10%。”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一负责人表示,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基本没有相对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又多采用传统工艺,产品千篇一律。出口没有自主品牌,主要依靠来料、来样加工或贴牌生产,一直处于国际玩具产业链条的低端位置。

  最后是内耗频,恶性侵权价格挤压。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扬州毛绒玩具市场份额的萎缩,本地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目前毛绒玩具生产企业400多家,而生产和流通的品种却达3万多个,有限的市场份额使得同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企业经营利润不断“缩水”。

  产业前景光明

  突出扬州地方特色转型升级

  面对毛绒玩具产业的萎缩,扬州该如何应对?这名负责人介绍,调研显示,我国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及婴幼儿接近3亿人,加上喜欢玩具的成年人群,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玩具消费群体。目前毛绒玩具消费仍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预计突破200亿元,毛绒玩具产业前景光明。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抓住机遇,发展振兴。

  “我们要融入传统历史文化,突出扬州地方特色。”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市毛绒玩具要以差异化、个性化为定位,提升设计水平为支撑,将玉雕、漆器、刺绣、剪纸等扬州非遗文化项目传承,及扬州历史文化名人等元素融入毛绒玩具设计环节,以扬州承办的重大赛事、展会等为载体,赋予毛绒玩具更多的地方特色。另外,还要提升加工工艺,推动玩具设计流程的精确细分,将设计流程流水化、专业化、系统化,工艺和辅料分门别类,实现创意设计的流程再造,不断提升设计和产品迭代能力。最后,还要将玩具的设计制作从粗放转向精细,将目标客户群从单纯的玩具消费者扩大为文化消费者。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可以举办创意设计大赛,瞄准婚庆市场、家用轿车、家装市场等,将最新创意向轿车内饰、玩具鞋、布绒礼品等领域延伸,迅速商业转化。“要将毛绒玩具与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人体工程学等技术相结合,打造高端的创意玩具。”这名负责人建议。

  通讯员国扬调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