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海峡两岸”聚焦2018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
2018-12-12 17:4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陈洁文)昨晚,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栏目深度聚焦了“月亮城杯”2018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

  《海峡两岸》是中央电视台唯一一档涉台时事新闻评论栏目。栏目组编导王文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文创大赛非常有意义,“大赛主办方非常用心,扬台地区互动非常密切,整体赛程超过7个月,其间还在台湾进行了20多场推介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说,从这次获奖作品来看,与扬州城市气质非常相符,不少文创产品与扬州的诗歌、人文、园林等传统元素结合得非常紧密,令人惊喜,叫人赏心悦目。

  大赛金奖作品《芯系扬州》的设计者、来自台湾大三学生陈禹谖和张维彤在《海峡两岸》节目中介绍自己的作品:“我们的作品叫‘芯’系扬州,用一些扬州著名景点的剪影,做成一个金属的烛台,这个产品用到杜牧的两首诗,叫‘赠别二首’……我们把它转换成旅人第一次到扬州,见到扬州风景的惊叹,既不能带走扬州的美景,也能带一个产品回去,所以我们才叫做‘芯’系扬州!”

  对此,王文良表示,大部分台湾获奖作者被邀请来到扬州参加颁奖,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扬州,感受扬州的历史人文,加快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互动。他认为,这次文创大赛最特别之处,就在于将部分作品产业化、商业化,让优质文创作品进入市场。“这不仅对获奖作者是一个肯定,更是对扬州台湾两地文创产业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蔡玉美在节目中表示,扬州是台湾很多人从小在课本上、在诗词里、在历史文化里就有基础认识的,“像‘烟花三月下扬州’,对台湾民众来讲就很熟悉,很容易产生情感跟向往,所以以扬州为元素来办文创设计大赛,我们对它很有信心。”她认为,只有拥抱科技,才能做文创的再创。两岸青年创意需要倾听,需要合作。两岸有着同根同源的文化,在文创产业方面有诸多可互相交流借鉴的地方。文化的融合产生人性的心灵的相通,两岸的文创携手,未来前景非常宽大。

  除了央视《海峡两岸》,本次文创设计大赛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媒体、新华网、中新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经济报等媒体聚焦,多家媒体对获奖作品所展现的扬州元素,以及作品的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颇为关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