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的青春记忆在这里存放" 展览激发扬州市民逐梦豪情
2018-12-05 09:5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在花都汇生态公园主展馆举办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扬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连日来成为市民“打卡胜地”。昨天,展馆内依旧人气火爆,不少都是带着家人慕名前来“打卡”。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丰富的展品将扬州40载奋斗史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激发市民的逐梦豪情。

  现场众多观者感叹“太震撼”

  在这里读到扬州经济的飞速发展

  站在1978年-2017年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对比图表前,看着扬州人均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大产业增加值、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连年连番增长,邗江区双桥街道康乐社区组织的41名观众纷纷发出“太震撼了”的感叹。

  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夏少臣当属本届图片展的“资深粉丝”,因为单位距离花都汇较近,每天中午吃过饭,他都会来看展。站在每一帧图片前,他看得特别认真。“我是泰兴人,1984年到扬州工作,过去的扬州城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现在就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生活舒适性非常高,古城保护到位,书香气也非常浓厚。”而谈到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夏少臣感慨颇深,“过去大家讲‘看病难、看病贵’,这几年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这一难题极大缓解,百姓的健康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老物件见证了我们的青春”

  在这里感慨生活水平的日新月异

  1983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扬州全市推开,1985年全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扬州冈本有限公司成立,1997年扬州市出租车首次拍卖100张8年营运证,2003年扬州户籍管理制度重大改革,2017年扬州正式出台首个聚焦服务游客的“三号文件”……还未走进展馆,按照不同年份搭建的“时光通道”巍然矗立,就已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58岁的杨菲家住万达广场附近,昨天中午特地和老伴儿坐37路公交车前来观展。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庭”重现实物展区,他俩对一件件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民生变化的老物件印象深刻。“见证了我们的青春啊!和我们结婚时摆放的家具一模一样,买‘被里子’还要用布票,凭粮票、油票、肉票按计划购买食品,一日三餐十分简单,结婚没房子的就得住单位宿舍。那时候就流行‘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如果出门骑一辆摩托车、穿一条喇叭裤、拎一个三洋录音机、放一首邓丽君的歌,就是最时髦的了!”

  在今天美好生活的映衬下,过去生活的种种苦,已化成杨菲心中甘甜的回味,“相比以前,变化很大,我们现在真的很幸福!”

  在这里许下在扬州继续奋斗的心愿

  “希望为扬州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更多的观众用语音留言的方式,将自己的誓言留在这里。

  昨天上午9点半,4名刚从扬州职业大学毕业的学生,足足观展两小时。顾浩说,“作为一名毕业生,我们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将来能够参与改革开放的建设,非常荣幸也非常光荣。希望能和更多青年共同参与扬州建设,让扬州发展越来越好!”“之前我有过去南京或苏州工作的想法,看到图片展,我深刻感受到了扬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希望为扬州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阮星宇说。

  下午5点,还有一些家长匆匆带着孩子过来看展览,家住佳竹苑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江都人,妻子是土生土长的老扬州人,带儿子过来看展览,让他知道以前扬州是怎样的,现在又是怎样的。当被记者问到观看展览有什么收获时,陈先生的儿子直言“收获很大”。

  徜徉于展览中,观众们笑着分享过往的酸甜苦辣,憧憬着自己的美好未来。走出展馆,改革开放40年的浪潮声犹在耳畔激荡不已,扬州的精彩故事仍在继续。

  记者羌伊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