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赢蓝天保卫战有了“作战图” 2020年看看扬州的天会有多蓝
2018-12-05 09:5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省环保厅日前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昨天,我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3.9%。根据“作战图”,我市将从扬尘、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物、重污染天应急联动等8个大项共计115项具体要求进行管控。

  2020年空气优良天达73.9%

  重污染天较2015年降25%以上

  “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从2018年到2020年。根据省厅要求,到2020年,扬州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排放总量均比2015年下降20%以上;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3.9%,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记者另了解到,2017年,扬州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3%,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扬州列出管控任务分解表

  8个大项共115项具体要求

  记者注意到,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我市主要从扬尘、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物等多方面管控,并附加了任务分解表,包含有8个大项共计115项具体要求。

  近两年PM10浓度有所增高,降尘也是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开展降尘量监测,2018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布设降尘量监测点位,城市降尘量不得高于5吨/月平方公里。

  此外,还将严格施工和道路扬尘监管。建筑工地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

  加快多家化工药业等搬迁

  对建材行业开展排查整治

  根据计划,2018年12月底前,关停扬州联合安邦颜料化工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扬农化工、联环药业、金豹皮革等企业搬迁进程,2019年10月底前,全面实施停产。对靠近居民区、环保不达标、不符合建设用地规划要求、厂房简陋、生产设备落后、高耗能的铸造企业,依法清理整顿。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

  今年年底之前,还将对建材行业开展排查整治,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整治无望的实施关停。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禁止新增化工园区,2018年底前,坚决完成省下达关停转移52家化工企业的目标任务。

  今年年底之前,扬州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中信泰富特种材料公司、恒润重工3家企业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年内再淘汰一批燃煤锅炉

  基本取缔燃煤热风炉

  秋冬雾霾高发季已来临,燃煤锅炉淘汰是秋冬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根据我市要求,2018年12月底前,全市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城市建成区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此外,还将推进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达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水平。12月底前,完成5台、680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2月底前,制定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方案。

  今年年底前,完成砖瓦企业脱硫、除尘设施升级改造,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未完成改造的一律停产。基本取缔燃煤热风炉、钢铁行业燃煤供热锅炉。

  挥发性有机物是细颗粒物和臭氧等空气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今年年底前,重点推进石化、化工、橡胶及塑料、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汽车维修等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及提标改造。在之前治理的基础上,再完成36家化工企业、37家工业涂装企业、26家橡胶及塑料、5家印刷,以及287家汽车维修企业VOCs治理任务。

  通讯员钮立文 姚建 方智勇 记者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