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带河整治工程就快开工啦
2018-12-03 10: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获悉,作为中心城区的排涝河、滨水景观河、瘦西湖活水通道的宝带河整治工程即将开始,作为一期工程的河道清淤的固化场地已准备就绪。

  本次工程河道整治河线走向基本维持现状,整治总长3.54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清淤、控源截污、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等三部分。这是我市首条以提升水质为目标的河道整治工程,工程结束后将宝带河水质从劣V类提升至地表Ⅴ类水。

  水冲法疏浚

  淤泥固化后进行外运

  宝带河,又名蒿草河,北起念四河、南讫荷花池,位于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南部,属于古运河治涝分片中的瘦西湖水系,是瘦西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城区的骨干排水河道和滨水景观河道,河道全长约3.95公里。

  由于河道存在河道淤积、水质不达标、沿岸景观差等问题,宝带河综合整治迫在眉睫。宝带河整治工程已纳入“263”环保专项行动,是扬州市城市“消除黑臭水体”、改善城区水环境的骨干工程。

  市水利局涵闸处总工程师林川说,河道清淤工程主要包括河道底泥清淤,两岸整坡清杂,并将垃圾清理外运。河道清淤工程主要含3.54公里河道清淤疏浚,设计河底高程3米,河底宽3-8米,维持现状河口宽度及两岸驳岸墙不变。

  河道整治工程分段打坝排水后施工,施工时施工范围内河道水位3.5米,河道疏浚采用水冲法,再集中用泥浆泵抽至固化场,租用江阳路与水校东巷交会处东侧空地作为固化场地,待淤泥固化后由自卸汽车外运至渣土弃置场,建筑物施工部分为打坝排水施工;灌注桩采用部分填土搭建平台的方式施工;其余均为常规施工。

  控源截污最难

  梳理排口113个,整治排污口22个

  根据宝带河河道存在水质差、排污口多、污染成分复杂、生态系统破坏等问题,本次水质改善部分通过新建水处理设施、构建生态浮岛工程及人工复氧工程、实施排口入河污染削减措施对河道水质进行提升,达到提高河道水体溶解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降低水体浊度,提升水体透明度的效果,最终逐步实现宝带河地表Ⅴ类水的水质要求。

  市水利局城水处李章林处长称,控源截污是本次整治工作一大难点,也是成败关键。根据现状情况的分析及现场调研,宝带河沿线已经建设了截污管道。但是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后期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仍然存在沿河生活污水入河的问题。且随着沿河周边区域的开发建设,现状道路下雨污水管网的混接、错接、漏接等,相关道路也存在排污入河的问题。

  本次宝带河整治工程中梳理排口113个,整治排污口22个;新建污水管道约840米;清淤疏通管道约1500米,现状管道修复约300米;新建相关溢流井及检查井;新增小型污水提升设施两座。

  近期对混接、混流严重区域采用截流制改造过渡,消除河道“黑臭”等水环境问题;远期逐步对混流、混接严重区域地块市政管网摸排分流改造,同时将沿河截流系统改造为初期雨水控制系统。

  “源”“情”“乐”主题

  构建扬州特色样板水岸

  此次宝带河整治,将打造扬州特色样板水岸,净化城市达标功能水体,构建集文化、生态、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水域廊道。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保留现状较好区域,利用现状资源梳理并提升,提供足够的旅游与公共服务设施,塑造慢行及特色交通系统,最终引入高品质的滨河公共空间。

  整条河驳岸全线以修复为主。扬子江北路至四望亭路段(宝带源)为本次设计重点区域,增设亭台水榭,丰富节点空间,整体绿化以提升为主,保留现状长势较好植物。文昌路至翻建1#桥段破除河道西侧浆砌片石护坡,种植绿化。翻建1#桥至文汇中路段保留原有浆砌片石硬质墙面,去除繁杂植物,局部提升。文汇路至大学南路段对原有现状道路出新,增加停车位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问题,另在大学南路处增设水榭亭台及亲水平台,原有滨水步道保留面层采用透水混凝土出新。

  市水利局涵闸处总工程师林川表示,全线景观工程设计以挖掘宝带河文化为主题,完善全线基础设施及功能为主。绿化以清杂及整理为主,因地制宜选择性保留沿河大树,重要道路点处采用精品苗木,精致打造。

  整个地块分三个主题,一是,北端门户——宝带“源”,挖掘文化资源,展示宝带河“前世今身”。提供足够的旅游与公共服务设施,引入滨河公共空间,增加吸引力。二是,市井人文——宝带“情”,通过扬州传统生活文化的演绎,传达“市井文化”情。三是,休闲健身一宝带“乐”,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精神文化,追求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体现生活“乐”园。

  通讯员徐敏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