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研究团队获重大发现:体育运动可用于改善儿童认知障碍性疾病
2018-11-25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脑科学是当代前沿科学

  陈爱国教授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记者 张晨)近日,来自扬州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体育运动与脑科学研究所”发布的一项重大研究成果发现,对适龄儿童进行针对性体育运动干预,可有效改善、防治部分儿童认知障碍性疾病,提升儿童脑智。

  去年成立的扬州大学体育运动与脑科学研究所,在国内率先针对体育运动与儿童脑智提升的关系开展研究,借助现代医学的脑部扫描技术,成功掌握了体育运动能够促进儿童脑智提升的相关证据和方法。该基地首席专家陈爱国教授介绍,根据他们在江苏泰州针对接受体育运动干预的聋哑儿童的跟踪监测,通过大脑的医学扫描图对比,证实体育运动干预对聋哑儿童认知发育障碍的干预效果。

  从陈爱国教授展示的大脑扫描对比图可以看到,接受运动干预后,聋哑儿童右侧小脑前部、左侧枕下回、右侧内侧眶额叶、左侧内侧和旁扣带脑回等多处脑区灰质体积减少。这表明,运动干预促进了聋哑儿童大脑结构的发育。同时还发现,运动干预使得聋哑儿童多个脑区间的协同交互关系发生显著性变化,其中,运动干预所致右侧额下回与左侧小脑功能连接减弱,与聋哑儿童的认知能力改善,存在显著正相关。这表明,运动干预提升了聋哑儿童大脑功能的运行效率。

  体育运动作为经济、便捷、易开展和无副作用的一种身体锻炼和教育手段,它对儿童脑智、甚至学业成绩的积极效果,需要更多的教育决策者、一线教师和家长们认识和实践。陈爱国教授指出,近年来的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证实“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传统观念是完全错误。研究发现,多年的运动技能训练使运动员的大脑更为复杂,如,跳水运动员的双侧丘脑和左侧运动前区的灰质密度明显高于普通人。据悉,灰质密度指的是神经元的密集程度,灰质密度较高者,在神经传导、信息传递等方面就更具有优势。

  体育运动后大脑产生的物质能够提高或改善学习行为,比如多巴胺可增加自控能力,血清素可增加快乐、缓解焦虑,去甲肾上腺素可提高注意力和专注度。所以,体育运动不但能改善与学业、记忆有关的脑功能,还能提高或改善学习行为。陈爱国教授以往的研究发现,即使一次30秒钟的短时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对儿童的工作记忆也具有改善作用,其大脑工作机制是,有氧运动促进了工作记忆脑活动模式的改善,进而提高其工作记忆行为表现。

  “这项研究更重要意义在于,通过了解体育运动改善儿童脑智的原理,可以找到提高儿童脑智的具体办法,与医学结合后,可用于低成本治疗学习困难、聋哑、自闭症等一些儿童的认知障碍性疾患。”陈爱国教授举例说,比如多肢体参与的复杂动作可以激发前额叶神经回路,大量动作的练习可以积累大量的脑智经验,通过影响儿童脑的神经营养因子、神经内分泌、心血管功能、唤醒水平、体质健康水平等因素提高儿童脑智,并让儿童体验到积极的情绪,改善心理状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