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场讲座为扬企释疑解惑 扬企走出去这份"地图"请收好
2018-11-22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嵇尚东

  近年来,扬州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然而,各国各地区资源禀赋和投资政策迥异,要想了解清楚,不少企业自己做了大量“功课”,结果还是一头雾水。11月20日,市国际商会举办了一场讲座,邀请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博士讲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哪些投资机遇,给有意向走出国门发展的扬州企业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境外投资“地图”。

  “缅甸、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约一半的土地没有开发,投资农业很有前景。”刘英奎介绍,比如印度尼西亚,不但棕榈油、天然橡胶资源丰富,而且有一万多个岛屿,投资远洋捕捞和海洋生物制药,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如果投资旅游业,东南亚国家和太平洋岛国也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从劳动力资源上看,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是全球劳动力成本“价值洼地”,投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优势。

  在境外投资,选址方面要注意什么?刘英奎介绍,中国与很多国家共建了30多个经贸合作区,在这些经贸合作区投资,不但投资风险小,而且有很多便利。而且,与中国共建经贸合作区,当地政府会对中资企业有政策优惠,比如中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资企业投资,享受“10年免税、40年半税”的政策,而且该国劳动力素质高,月均工资仅425美元;在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内投资,中资企业30年免税。“这些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有不少中国企业进入,不但可以相互帮助支持,而且容易找到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降低投资风险。”刘英奎提醒,选择投资项目,要考虑到两国的资源是否有互补性,如果是两个国家都鼓励发展的项目,是最优的选择。

  “贸促会专家讲得很详细、很有用,相当于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份境外投资‘地图’。”讲座现场一名来自高邮的企业代表说,企业在境外投资,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当地自然资源、劳动力素质、投资政策、产业链配套、融资、市场等。听了这次讲座,感觉心里一下子亮堂起来,明白了如何结合企业自身特点选择资源要素匹配性较好的国家,知道了下一步考察投资的方向。不少参会企业代表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多举办类似的讲座,为扬州企业“走出去”指路。

  “希望泰国未来能有机会接待更多的扬州企业。”在会场上,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投资领事吴奕怡也向扬州企业发出邀请。她说,扬州企业金世缘乳胶制品公司已在泰国罗勇府立盛橡校工业园区投资新建泰国分厂,这是扬州企业在泰国投资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将来会有更多的扬州企业在泰国取得成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