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近亿资金支持 看看这14个科技项目有多"高大上"
2018-11-21 09:5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邹平

  国家1类抗艾滋病新药ACC007、新一代通信硅基射频LDMOS功率器件、国产自主超融合大数据一体机、核电与高铁线缆用抗氧化长寿命阻燃耐火材料、光电转换效率32%空间太阳能电池外延片和芯片、基于柔性成组技术的兆瓦级储能系统……光是听听这些项目名称,是不是就觉得特别高大上?

  记者昨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这些由扬州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科技项目刚刚入选了2018年全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立项支持项目名单。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我市共有14个项目上榜,获得资金支持9700万元,竞争性项目数和资金数均位列全省第四。

  国产自主超融合大数据一体机,是此次入选的一个电子信息类高科技项目。这个项目牛在哪儿?项目承担单位——扬州万方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平告诉记者,大数据在企业经营、政府管理等领域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但目前市场上国外产品软硬件均有安全隐患,不具备自主可控及系统安全性。“我们的超融合大数据一体机是基于国产CPU和国产操作系统而研制的,解决了国产服务器计算密度不高、数据存储和检索能力不强等问题,数据加载性能由1GB/s提升至7.5GB/s,百亿条数据记录检索时间小于1秒钟。”

  “和国产自主超融合大数据一体机一样,我市此次入选的14个项目与扬州产业匹配度很高,未来市场潜力和社会价值都非常巨大。”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金立豪分析说,其中亚新科活塞环、五亭桥缸套、奥新科技、宝胜科创、乾照光电、欧力特能源、艾迪药业等项目,涉及汽车、机械装备、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这些企业通过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将开发出高附加值的核心单元和重大技术装备整机,未来将为扬州新兴科创名城贡献更多创新力量。

  据估算,这14个入选项目总投资达12.2亿元,预计未来可新增产值约43.9亿元。尤为可喜的是,其中将诞生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发展关联度强的重大战略产品,部分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后将大量替代进口产品并打入国际市场。

  “这些新项目、新产品,将成为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新的‘科技担当’。”金立豪举例说,乾照光电打破美国、德国长期技术封锁和垄断,研制出转换效率高达32%的砷化镓空间太阳能电池外延片及芯片,已应用到“嫦娥”探月工程和“天宫”空间站等国家重大航天计划中;艾迪药业开发出国家1类抗艾滋病新药ACC007,具有药效明确、毒副作用更低、耐药屏障高、使用方便等特点,可极大地满足全国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临床用药需求;宝胜科创开发出下一代核电用高安全电缆,技术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安全性能、关键指标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近10%,已广泛应用到国家重大核电工程;五亭桥缸套打破德国公司长期垄断,开发出内径270mm以上的大缸径变壁厚复杂结构气缸套,价格为国外同类产品的25%-30%,已在全球首套“华龙一号”、中船瓦锡兰大型船舶和某大型军舰上应用;江新电子开发出高频高效大功率硅基横向双扩散器件LDMOS,打破美国飞思卡尔等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在新一代通讯基站、雷达、卫星通信等领域广泛应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